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首富换角 下一个盖茨还在美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1:36  经济参考报

  世界首富近13年来首次“换角”,新经济旧经济,财富增长到底谁是最终赢家?殊途同归,慈善才是比拼新“秀”场。

  似乎就在不久之前的博鳌论坛上,当时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被问及“下一个盖茨来自哪里”的时候,“我想下一个伟大的成功将会来自亚洲”,他在论坛上这么表达。

  来自世界首富的肯定,让很多身在亚洲的精英们热血沸腾,似乎世界首富、“创业标兵”的桂冠唾手可得。

  然而,据墨西哥一家名为“共同感受”的金融信息服务网站报道,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所拥有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领衔《福布斯》富豪榜13年的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不过,作为全球富豪榜权威评定机构的美国《福布斯》杂志却至今对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超过比尔·盖茨90亿美元

  据报道,墨西哥的电信业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今年第二季度个人财富已经达到678亿美元,超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约590亿美元),成为新任世界首富。

  “共同感受”网站说,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底,斯利姆的个人资产就已超出盖茨10亿美元,升至全球首位。

  《福布斯》杂志今年3月份公布的2006年度全球富豪榜显示,盖茨当时以560亿美元的资产位列榜首,斯利姆则排在“股神”沃伦·巴菲特之后位列第三,当时其个人资产为490亿美元。不过,斯利姆的财富上升势头令人瞠目。《福布斯》网站在4月份就宣布,据最新统计,斯利姆的个人资产已达到531亿美元,超过巴菲特并直逼盖茨。

  不过,对于来自墨西哥的“第一手”资料,《福布斯》杂志并未发表任何评论。该杂志表示将在今年9月份发布的《福布斯》美国年度富豪400强中公布盖茨的最新财富数据,而有关斯利姆个人资产的数据则要等到明年3月份才会公布。

  神秘的墨西哥首富

  斯利姆现年67岁,他的电信公司控制着墨西哥90%的固网电话市场。“共同感受”网站说,斯利姆现在的个人财富已相当于墨西哥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近8%。

  斯利姆1962年毕业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土木工程系。20世纪80年代,他收购了一些濒临破产的烟草企业和餐饮连锁公司,逐步使其扭亏为盈。

  但外界认为,斯列姆的致富之路始于他对墨西哥电话公司的收购。20世纪90年代,在墨西哥国有企业私有化浪潮中,斯列姆买下墨西哥电话公司,并成功地把这个负债国企打造成“摇钱树”。

  一项推算显示,在2006年,平均每小时有近220万美元流入斯列姆的腰包。曾有专家预测,以斯利姆资产惊人的增长速度,他将不久后超越盖茨成为新首富,现在这一预言似乎变成了现实。

  由于斯利姆控制的拉丁美洲最大的移动电话公司股价在今年3至6月间大涨27%,使得他的财富暴增。

  “斯利姆成为了国家一小部分精英掌握各大产业部门的代表人物,”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说。

  首富遭到国内非议

  在全球富豪中,身为黎巴嫩移民之子的斯利姆曾经创下最近10年全球个人资产增值速度最快的纪录。然而,这一世界新首富虽没有比尔·盖茨知名,却更具争议,甚至曾被画成讽刺漫画来指责其靠垄断敛财,阻碍国家经济正常发展,侵害消费者利益等。

  斯利姆所拥有的墨西哥电话公司控制了该国90%以上的电话业务,因而他可以制定高于其他任何发达国家的收费标准,而用户除了按其要求缴费别无他法。

  斯利姆还通过其所掌握的美洲移动“抢夺”墨西哥72%的移动电话客户,排斥外来竞争者。“墨西哥是一个贫富差距悬殊的国家,当几乎有一半的居民每天仅靠五美元生活时,却有少数人控制了全国绝大部分财富。其中,斯利姆被认为是墨西哥贫富差距悬殊、缺乏竞争机制的社会矛盾的最好体现。”

  另外,斯利姆庞大的产业帝国还包括烟草、互联网服务、保险、银行、购物中心、餐饮、音像店、汽车配件、电子、钢铁水泥业甚至航空公司等。

  不管外界的褒与贬,斯利姆都是一个在墨西哥不可缺少的人。他名下企业的总市值占到当今墨西哥上市公司总值的近一半,而斯利姆本人也成为墨西哥25万雇员的“衣食父母”。

  有趣的是,和代表新经济甚至被誉为开创了一个新时代的比尔·盖茨比起来,新任首富竟然是一个直到1999年还是一个几乎不会用电脑的人。虽然他在2000年左右开始进军互联网和个人电脑领域,但在1999年圣诞节期间,他的孩子送给了他一台笔记本电脑,但他却笑着说:“我只会一项操作,那就是按‘开机’键。”

  盖茨模式仍让人向往

  尽管比尔·盖茨从世界首富的位置上“退居二线”,但他的成功模式仍然为很多人推崇。就在不久前,英国苏格兰银行正式发起了一项面向全国的“企业家挑战赛”,胜出者将可获得一笔不菲的无息贷款,从而可以发展壮大自己的公司,圆自己的创业梦想。

  苏格兰银行首席执行官彼特·卡明斯当天在发起这项活动时说,“我们将通过企业家挑战赛,通过支持新一代企业家的方式来履行我们作为企业家的银行这一诺言。通过鼓励那些有进取心的企业家,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财富。我确信英国将会有新的比尔·盖茨,只是我们现在还没找到而已。”

  比财富,还得比慈善

  对于意料之中又突如其来的世界首富头冠,斯利姆的发言人阿图罗·埃利亚斯·阿尤布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斯利姆本人对于财富榜排名并不十分关注。

  “他(斯利姆)说过很多次,他并不和任何人竞争,”阿尤布说,“他只是专心为慈善工作,努力在拉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不是想和任何人争做第一名、第10名或者第15名。”

  新旧首富在慈善的问题上的一致让人们看到,无论钱多钱少,对他们而言,慈善是一个必须去履行的义务,至少得是必须挂在嘴边的名词。

  前些年,由于微软的垄断地位,盖茨还被冠以“黑暗王子”、“怪兽哥兹拉”等外号。由于整个20世纪八九十年代,盖茨成功挤垮了诸多竞争对手,盖茨成了一个让人又敬又恨的名字。人们对他的智慧充满钦佩,对他的行事却充满敬畏。

  这种情况在2000年“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立之后得到了改观。就像他的微软帝国在业界的地位一样,盖茨基金会也是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会。

  盖茨的个人财富超越了前辈,他的慈善事业也同样超越前人。盖茨基金会的290亿美元资产是洛克菲勒基金会的10倍,福特基金会的三倍。盖茨基金会已经捐款1.59亿美元资助九至10种疟疾、肺结核新药的开发,占全世界此项投资的一半。

  2005年底,盖茨夫妇因其基金会“以比任何人都快的速度捐出更多的钱”而荣获《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与热衷援助非洲事务的U2乐队主唱波诺共享殊荣。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