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佐利克获准出任世行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7:08  京华时报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25日批准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担任世行新行长,接替先前因“女友门”事件被迫宣布辞职的保罗·沃尔福威茨。

  提名获批

  世行执行董事会成员25日一致通过对佐利克的任命。世行执行董事会发表声明说:“在世行行长这一职位上,佐利克将展现卓越的领导和管理才能。同时,他的国际事务履历广受认可,并有意愿增加外部对世行的信任以及提高世行工作效率。”

  世行执行董事会还说,他们相信佐利克有能力“解决世行面对的挑战”。

  世行执行董事会宣布消息后不久,佐利克便发表声明说:“我已作好工作准备。”

  实际上,自5月30日获得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后,佐利克已开始为履行行长职务作准备。他两周前踏上对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访问旅程,旨在广泛听取各国对世行发展战略的建议。

  佐利克将从7月1日起正式成为世行第11任行长,任期5年。

  由于美国是世行的最大股东,长期以来,世行行长职务一直由美国人担任。

  各方欢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说,中方对佐利克被任命为世界银行行长表示祝贺,希望在佐利克的领导下世行和中方的关系能够保持并继续发展下去。

  布什25日盛赞佐利克。布什说:“佐利克将是一名充满活力的领导者,他将致力于实现世行宗旨,帮助贫困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增强政府透明度和责任感,为这些国家的民众塑造美好生活前景。”

  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维乔雷克-措伊尔说:“佐利克完全胜任这一要求高、责任大的角色,人类在21世纪的最重要任务正在等着他:与贫困和环境变化作斗争。”

  着手改革

  受前任沃尔福威茨“女友门”丑闻影响,世行正在遭遇信任危机。如何为世行挽回信任将是佐利克最大挑战。对此,佐利克说:“我的任务将是尽力修缮世行,解决矛盾,抚平伤口。这并不容易,需要循序渐进。”

  除为世行重拾信任外,佐利克面临巨大的筹资压力。由于对沃尔福威茨不满,世行摊派认股时一些发达国家表现不积极,佐利克需要在3年内筹资300多亿美元。同时,佐利克也面临制定长远发展目标、增强内部制度透明度,改善世行工作效率等一系列改革任务。

  佐利克先前向外界透露过自己的改革设想,包括坚持以减少全球贫困作为世行核心目标、加大世行内部反腐力度、改革世行贷款功能等。

  外界似已对佐利克的改革行动迫不及待。世界著名消除贫困组织国际乐施会鼓励佐利克成为“大胆的改革家”,开展“百日维新”。国际乐施会执行主管霍布斯说:“佐利克必须在上任百日内便开展一系列改革,促进世行和世界贫穷国家达成新协议。我们不能因循守旧。”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耿学鹏

  -人物

  谈判桌上“计算机”

  佐利克1953年7月25日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1975年毕业于美国斯沃思莫学院,1981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后获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20世纪80年代,佐利克踏入政界。1985年至1988年,他在里根政府的财政部工作,后进入美国国务院。因此,年轻的佐利克得以参与德国统一的谈判。1992年,老布什总统任命他为总统助理。

  1993年至1998年间,佐利克先后出任联邦抵押协会执行副总裁、美国海军学院教授、高盛集团高级顾问。

  2000年,在布什竞选总统期间,佐利克为其出谋划策。布什入主白宫后便任命佐利克为美国贸易代表。2005年,他被任命为副国务卿。2006年,佐利克再度加盟高盛集团。

  佐利克学术能力出众,又精明过人、善抓细节,被誉为谈判桌上的“计算机”。由于在推动德国统一和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贡献,美国国务院曾经授予他国务院的最高荣誉“杰出服务奖”。据新华社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