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应继续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6:56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卢铮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5日表示,不久前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取得了切实成果,并为未来取得更大进展奠定了基础。

  美国

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讲话中指出,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了多项共识。他说,美中正是通过此次战略经济对话,在航空、
能源
、环保以及金融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比如,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美中决定加强在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有影响。

  保尔森同时表示,双方战略经济对话的任务是长期的。在近利主义占据上风的环境下,要实现其使命是很困难的。但他不打算改变与中国高层经济官员一年两次的战略经济对话。

  保尔森认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双方必须建立良好关系,并先采取小幅和慎重的步骤,然后才能取得更大的进展。通过坦诚的对话,中美双方将能消除而不是增加在一些问题上的紧张关系,达成解决方案并最终付诸行动。

  保尔森还警告说,不要被淹没在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中,这种势力正影响着两国的国内政治。保尔森称,战略经济对话未能解决重要问题的批评没有切中这一对话的要领。他指出,对话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想取得成果,必须先建立关系,共同迈出谨慎而较小的步伐,为实现更大的变化积累动力。

  保尔森坦言,美中在一些经济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他认为,战略经济对话至关重要,因为美中必须确保双边关系的正常发展。同时,“一个开放、坦诚的美中经济关系对全球经济的未来也至关重要”

  据保尔森介绍,为今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所做的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届时双方将就贸易议程、开放市场、增强透明度和革新、调整经济增长、提高能源效率和安全以及环保措施等问题展开讨论。保尔森表示中美双方还有提高创造力以及实现更多目标的空间。

  同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出席一个在南非举行的银行家会议时也传达出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支持,他认为双方最好是关注战略经济对话的广度而不是深度。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中美建交以来规格最高的经贸交流机制。对话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这一对话机制已成为两国就事关双方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经济问题进行探讨的重要平台,在两国经贸关系以至整个关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美于2006年12月进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今年5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了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了此次对话。中美两国数十名部长级高官参加了对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