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道琼斯考虑默多克收购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3: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秀浩

  传媒大亨默多克拥有道琼斯公司及其旗下《华尔街日报》的梦想正朝着现实迈进了一大步。

  握有道琼斯公司64%投票权的班克罗夫特(Bancroft)家族美国时间5月31日对外发表了一份声明,首次表示将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举行会晤,讨论后者出价50亿美元收购道琼斯公司一事。

  此前,班氏家族对默多克的收购一直坚持说不。虽然此次声明中仍表示“会考虑有关该公司前途的其他选择”,但此次松口已给未来的收购埋下伏笔。

  道琼斯旗下主要媒体《华尔街日报》对于班氏家族的回应相当感伤,它在报道中写道:“道琼斯公司作为一家独立媒体公司的125年经营史可能正接近尾声。”

  道琼斯不再拒绝“出嫁”

  班克罗夫特家族5月31日在声明中说:“家族内部已达成共识,认为道琼斯公司通过与其他公司的合并或合作将能够更好地运营,而这个潜在的合作伙伴可能包括新闻集团。”新闻集团随即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班氏家族表示,家族已经通知道琼斯董事会,打算与新闻集团举行会晤。有内部消息人士称,双方尚未确定会晤日期,但不会太久。

  不过,班克罗夫特家族和道琼斯公司其他股东都表示,不拒绝其他合作者提出的收购要约。声明称,“本家族同时对其他能够实现相同宏大目标的方案也会予以接受。”

  创立于1882年的道琼斯公司旗下拥有以对商业和财经领域的深度分析报道著称的《华尔街日报》报系和提供实时财经报道和市场评论的道琼斯通讯社。尽管没有明确宣布,但从声明看,道琼斯似乎已经放弃了继续坚持公司不出售的立场,现已转变为与收购方讨价还价的态度。

  并购要谈“新闻独立”

  默多克掌控的新闻集团已是美国第三大媒体公司,总资产高达700亿美元;而另一方,拥有《华尔街日报》的道琼斯公司,其资产至多不过40多亿美元。单从价格来说,默多克的报价可谓相当理想。但新闻集团的收购之所以引人注目,显然不仅仅是出价问题。

  班氏家族声明的第一句话就是“保持《华尔街日报》独立、公正的编辑方针,维护该报及道琼斯其他出版物的实力、活力和领导力,这是班克罗夫特家族自1902年以来一直信守、如今依然坚定信守的承诺。”

  班氏家族声明还透露,与新闻集团会晤所谈论的重点将是,“确定在其当前的收购提案或者未来可能出现的修订提案中,道琼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独立、公正的编辑方针及新闻自由原则是否可以确保得到维持。”

  尽管默多克多次表示将不会对《华尔街日报》作“任何人为的干涉”,但一旦这宗收购成立,相信并没有多少人能相信,默多克这个一贯给媒体业印象不佳的“花花公子”会对新娶的“娇妻”遵守承诺。

  作为一家跨国媒体公司的董事长和CEO,默多克喜欢给总编提供新闻选题,抱怨新闻报道角度,甚至以热爱核查版面安排、更改标题和提供闲言碎语而著名。

  最有名的例子是当年他收购《伦敦时报》及其副刊。收购之初,他承诺保持报纸的编辑独立性,包括编辑可以主导报纸的政治报道方向、拥有宽松的报道预算、投资人和经营者不指示和不干涉新闻报道的选择和评论倾向、只有编辑拥有安排报道的权利等等,但当时的报纸总编哈罗德·埃文斯一年后即被默多克挤走。埃文斯在日后的书中披露,默多克几乎打破了所有承诺。

  ◇ 事件回顾

  5月1日,道琼斯公司称其接到了新闻集团提出的50亿美元收购提议。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提出,以每股60美元、总计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集团,溢价近67%。5月1日下午,控制道琼斯的班克罗夫特家族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表示多数家族成员反对新闻集团的收购。在5月11日给班克罗夫特家族成员的信件中,新闻集团执行长默克多承诺,将保持道琼斯旗舰报纸———华尔街日报的新闻公正性,并称他将成立一个编辑委员会来监督新闻版面。默克多亦表示,他将保留道琼斯目前的管理层。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