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布什提名美前副国务卿佐利克出任世行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3:36 经济参考报

  聂晶 

  美国总统布什30日正式提名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出任世界银行新行长,接替因“女友门”事件而即将离职的保罗·沃尔福威茨。

  一位美国高级行政官员表示,佐利克在全世界各国官员中均享有极高的声誉,在国际贸易、金融以及外交事务中丰富的工作经验使他成为世行行长最合适的人选。这位官员还表示:“我们已接到了很多正面的回应,我们坚信这点。”

  法新社30日指出,在布什宣布提名人选不久,世行发布了一份声明列举了下任世行行长应当具备的条件,其中包括“具有令人信服的领导能力”以及“具备政治的客观性和独立性”。

  现年53岁的佐利克于2005年1月开始出任美国副国务卿,而此前他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长达四年。在进入美国国务院之前,佐利克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对话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并帮助美国与新加坡、智利、

澳大利亚和摩洛哥等国成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在美国和中国关系方面,佐利克提出了美中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主张。2006年6月,在结束美国国务院的任期后,佐利克加入高盛公司成为该公司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英国《独立报》30日报道说,考虑到佐利克上任前的公司高管身份,他上任后,外界对于世界银行的批评将会集中在其与美国企业千丝万缕的联系上。佐利克此前还曾任全美最大的

能源交易商安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佐利克拒绝就其被提名一事作出任何评论。

  据有关人士称,佐利克工作中作风强硬并且有时候会略显急躁。曾任克林顿政府贸易代表的查伦·巴尔舍夫斯基指出:“佐利克对员工要求十分严格。”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称佐利克为“全能型选手”。彭博社称,在担任贸易代表期间,由于总统忙于

伊拉克和阿富汗事务,贸易方面的决定基本上都是由佐利克独立作出的。

  彭博社表示,如佐利克能上任新的世行行长,他的首要任务将是在未来三年时间里筹集280亿美元以救济贫困国家。此外,他还要想办法振作世界银行近13000名雇员的士气,为世界银行重新注入活力。

  尽管美国坚持世行的“选秀权”,但反对之声也不绝于耳。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彼得·科斯特洛27日发表一份声明说,未来接替美国人沃尔福威茨出任世界银行新行长的可以是一个非美国公民。科斯特洛希望遴选世行新行长的过程“公开透明”,未来任命不必受限于国籍。科斯特洛说,如果在世行的工作效率和合法性需要重建的时刻,在世行新行长任命问题上不能遵守上述原则,那将是“不幸”的。

  此前,成员包括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经济体的20国集团曾表示,未来世行行长的确定应该以个人成就为依据,并使最终人选具有能体现所有成员意见的广泛代表性。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政府间金融机构之一。由于美国是世行的最大股东,长期以来,世行行长职务一直由美国人担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