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普京称需用经济手段解决俄人口减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3:2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 刘洋)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在俄文化与艺术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解决俄罗斯人口减少问题,必须动用经济手段。

  针对会上有官员提出应从文化角度寻找人口问题的突破口,普京指出,认为人口减少问题无需花钱就会自动解决的观点是“可疑的”。一味宣传家庭价值,而不动用经济鼓励手段,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普京说,人们不应该为钱而生育后代,但“人口问题毕竟是一种社会经济现象”。

  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格列波娃当天表示,俄罗斯正在为解决人口危机采取一系列增加人口出生率、减少死亡率的措施,政府计划在2007年至2010年间为此拨款60亿卢布(1美元约合25.9卢布)。

  格列波娃说,凡在2007年1月1日后生育非头胎孩子的家庭,有权领取数额为25万卢布的一次性国家育儿补助,而且补助数额将随通货膨胀指数浮动。

  数十年来,苏联及后来的俄罗斯一直面临人口持续减少的问题。普京多次表示,人口减少是俄目前“最尖锐的问题”之一。此间媒体认为,社会动荡、出生率低、医疗条件落后、由意外事故造成的男性死亡率高等,是人口逐年减少的主要原因。

  截至2007年1月1日,俄罗斯总人口为1.42亿,而官方预测到2016年将会下降到1.35亿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