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布什提名佐利克接任世行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唐勇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宣布提名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担任世界银行新行长,以接替即将离任的沃尔福威茨。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提名的世行行长人选必须得到世行最高权力机构24人董事会的批准。负责世行新行长遴选工作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时得到了积极回应,他对佐利克的提名被接受“充满信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世行高级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说,佐利克的提名“很可能”会得到世行董事会的批准。

  佐利克现年53岁,毕业于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在老布什时代,佐利克推动了美国的全球经济战略,曾是两德统一的重要推动者。由于在推动两德统一和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贡献,美国国务院曾经授予他“杰出服务奖”,这是国务院的最高荣誉。佐利克曾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作为美国贸易代表完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之后他被任命为副国务卿,官职仅次于赖斯。佐利克熟悉中国事务,他率先提出了中国是美国的“利益攸关方”,引起世界关注,并为布什政府采纳。去年6月,佐利克从国务院卸任,加盟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担任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其实早在两年前,佐利克就曾经被布什政府挑选为接任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的人选,但由于当时佐利克已被赖斯看中,被挖到了国务院。

  在沃尔福威茨因“女友门”丑闻被迫宣布将于6月30日辞职后,谁将是继任者一直是媒体关注的话题。根据一项不成文的约定,自从世界银行成立以来,行长始终由最大的股东美国选定。不过,沃尔福威茨的下台引发了对这一传统的挑战。巴西、澳大利亚、南非3国的财长5月26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世行行长候选人的选举应该开放和透明,并且应该不受国籍的限制”。一些著名的非政府组织也认为,遴选世行行长的程序应基于候选人的品质而非国籍。

  对于这些呼声,美国坚决说“不”。美国副财长金米特日前在参加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时表示,“由美国人出任世行行长的传统对世界很有好处。”美国不仅拒绝从非美国人士当中挑选世行行长,而且也拒绝让世行董事会搞“差额选举”。财政部长保尔森29日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说,他在跟许多国家磋商世行新行长人选时,不时听到这样的建议:白宫向世行董事会提交一份新行长人选名单,然后由世行董事会决定最终人选。显然,美国没有接受这样的建议。保尔森对《华盛顿邮报》说,“考虑到目前世行的混乱状况,大多数人都希望我们动作快一点!”

  (本报华盛顿5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