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行新帅人选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6: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据海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0日,美国总统布什将宣布提名原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一职,接替因“女友门”事件而即将“下课”的沃尔福威茨。相比于正常的换届更迭,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就任世行行长的人选显然是个风口浪尖上的人物。那么,佐利克究竟何许人也?临危受命的他又能否为布什政府挽回些许颜面?

  风口浪尖出英雄

  佐利克,现年53岁,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2001年2月出任美国贸易代表,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任美国副国务卿,曾在自里根政府开始的三届共和党政府中担任外交与经济政策要职,与欧洲、拉美、非洲等地区国家的政府高层交从较密,国际事务经验丰富。去年卸任美国副国务卿一职后,佐利克加入高盛公司担任高管至今。据称,佐利克“作风硬朗,意志坚定,要求严苛甚或有些磨人”,但其在全球范围内赢得的广泛信任和推崇也是不争的事实。

  提名消息透露后,美国财长保尔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正在呼吁寻找恰当人选以恢复世行信誉的各国经济高官来说,佐利克是眼下世行行长的首选继任者。他说:“佐利克在与同事及上司的合作过程中有着很好的记录,是一个充满活力、热情、脚踏实地的人,同时具备非凡的管理能力。”

  保尔森的话难免有王婆卖瓜之嫌,但客观地讲,佐利克确实有着适合当前时势的背景和才能。近年来,欧洲等地区国家对于由美国人当世行行长的传统愈发不满,此番沃氏丑闻更加大了打破这一垄断的声音。要延续这一传统,布什政府除了要有坚定的声音,还必须找到一个自己信任同时又可为欧洲国家接受的人选。有欧洲官员称,按照这个标准缩小世行人选的圈子,“佐利克胜数很大”。

  职业生涯聚人气

  助力佐利克的是其抢眼的职业生涯及其与各方交好的职业轨迹。担任美国副国务卿期间,佐利克专注于改善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去年,作为高盛国际事务副主席的佐利克重点关注亚洲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

资本市场的发展。

  2001年,佐利克积极启动全球贸易对话,以期去除富裕国家的贸易壁垒,帮助贫穷国家扩大出口,因此引起了国际经济官员的高度关注。有贸易官员称,佐利克提出的降低美国关税和农产品补贴给很多出口国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更为其扩大了支持者阵营。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对他的评价是,“我一向欣赏佐利克在促成共识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技巧以及他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能力”。

  另外,佐利克曾经作为美国高级代表参加了两德统一的“2+4”谈判,展现了出类拔萃的谈判技巧,并因此受到德国政府表彰。据德国官员透露,德国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已对佐利克的提名表示赞同。

  有关佐利克成为头号世行行长人选的消息是在当地时间本周二由英国金融时报首次刊发,这让世行董事会吃惊不小。目前,该董事会成员已就下一任行长的提名和推选事宜发表声明,对于被提名候选人的基本条件做了规定。声明中称,下一任世行行长必须担任过领导且业绩良好;具有管理大型国际机构的经验,熟悉公共部门情况,愿意实行治理改革,坚定地致力于发展事业;重视并赞赏国际合作,在政治上保持客观与独立。据悉,白宫官员对于世行董事会的最终决定充满信心,认为所有执行董事将遵照各自国家财政与发展部门的指示,很快批准对佐利克的提名。

  临危受命难题多

  不管佐利克最终当选与否,新任世行行长的位子不好坐,这一点是肯定的。相比于沃尔福威茨落荒而逃带来的“短痛”,赠予国长期以来就世行使命分歧不断才是这个机构真正的病灶所在。

  眼下,许多布什政府的保守派支持者对于沃氏最终被迫“下课”仍愤愤不平,希望美国继续施压世行执行沃氏的领导计划,包括打击腐败以及要求援助项目取得实质性结果等等。据了解,世行每年向穷国发放约230亿美元贷款,并向一些最贫穷的国家提供无偿赠款和贷款。但是一个切实的挑战就是,该行眼下面临在未来三年内连300亿美元都筹集不到的风险,因为许多富裕的赠予国在沃尔福威茨在位时就已经明确拒绝提供新的借款,而这将有可能导致最贫穷国家无法继续得到世行贷款。

  此外,还有一些待决事宜,包括是否保留沃尔福威茨一手提拔的若干世行高官的职位,特别是如何安排“女友门”事件的关键人物萨哈·丽莎今后的工作安排等等。总之,上任后的一段时间内,佐利克可能会麻烦不断。不过,对于一个“作风硬朗,意志坚定,要求严苛甚或有些磨人”的人来说,这些问题应该都会有解决的办法。据白宫官员称,佐利克已经计划立刻到访世行并与员工见面,世行董事会也将在晚些时候就此提名进行表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