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佐利克三年后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3:25 新闻晨报

  布什提名前常务副国务卿出任世行行长

  2004年,时任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任期即将结束,当时身为美国贸易代表的罗伯特·佐利克很想得到世行行长职位,结果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心腹、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出掌世行。佐利克饮恨退出,翌年1月转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

  三年后,沃尔福威茨陷入“女友门”丑闻,不得不宣布于6月30日辞去世行行长职务。布什总统则将宣布,提名佐利克出任新行长。

  “该是谁的,就是谁的,”不知现年53岁的佐利克内心是否有此感慨?

  提名

  佐利克被各国视为“最优选择”

  美国政府高官29日说,美国总统布什将于30日晚些时候正式提名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接替即将辞职的沃尔福威茨,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英国《卫报》根据世行内部的消息来源披露说,在布什宣布提名前,负责世行“选帅”的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与英、德等主要国家进行了慎重磋商,其间佐利克被视为“最优选择”。

  “佐利克是一个有力的提名。他不是一个伊拉克战争设计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罗戈夫评论道。相比之下,除“女友门”丑闻外,沃尔福威茨还因一手策划了伊拉克战争而饱受非议。

  按照程序,布什的提名须经世行执行董事会批准后才能通过。执行董事会负责处理世行日常业务,由24名执董组成,其中5名由掌握股份最多的国家(美、英、法、德、日)派任,无须经选举产生。其余19名人选由其他成员国理事按地区组成19个选区,每两年选举一次。中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均单独组成一个选区。

  资历曾在中国入世过程中发挥作用

  美国是世行最大股东。自世行成立以来,根据不成文的惯例,世行行长职务一直由美国人出任。沃氏“女友门”丑闻闹大后,包括欧洲国家在内,世行众多成员国对此惯例提出异议,但美国坚持不放弃“选帅权”。在不久前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上,德、法、日等国财长声明,无意挑战美国的这一“特权”。

  在美国高官透露佐利克的提名后,世行执行董事会29日晚些时候发表一份声明,对下任行长人选资格提出若干标准。声明说,新任行长必须拥有“可资证明的领导履历、管理大型国际组织的经验、推行(世行)改革的意愿”以及保持“政治上的客观和独立”。

  声明没有提及佐利克的名字,并称任何执行董事均有可能提名新行长人选。

  对照执行董事会提出的几条要求,在政坛、商界浸淫多年的佐利克在领导履历、管理经验等方面基本符合要求。佐利克曾先后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常务副国务卿等要职,在东西德统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过程中均发挥过重要作用。去年6月辞职后,转投全球知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

  法新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佐利克在国际贸易、金融和外交上的经验和长期经历使他脱颖而出,成为足以承担挑战的唯一人选……他在世界各地受到许多官员的信任和尊敬,并且对世行消除贫困的使命抱有坚定信念。”

  反应“自由市场”倾向受到外界质疑

  佐利克够格吗?外界反应不一。

  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曾与佐利克共过事。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认为,提名佐利克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因为佐利克“有能力推动世行工作、与他人合作共事、在外交政策方面享有卓越声望”。贝克强调,“外交政策”正为美国所急需。

  在沃氏辞职风波中,世行官员曾透露,与其说他们不满“女友门”丑闻,其实更在意的是沃氏的管理风格和独断专行的行事作风。沃氏仿效白宫政策,把援助与对象国内政挂钩的做法也被认为有损世行的“政治独立性”。因此,世行内部认为,新行长人选“仅是优秀专才或政策顾问还不够,他必须是一名出色管理者且政治才能突出”。

  美联社记者让尼娜·阿韦尔萨认为,如果佐利克的提名获得批准,当务之急就是重建世行内部的信任,弥合世行成员国之间的裂痕。

  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巴尼·弗兰克则对这一提名有不同看法。他说:“(佐利克)曾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第二把手,(他的提名)是一个错误。”

  还有人质疑说,佐利克的“自由市场”倾向和对大型医药公司的“照顾”会影响世行在推动全球健康问题上的积极性。全球健康促进组织的国际政策负责人拉塞尔说:“难以想象,同样的那个佐利克会成为推动非洲健康水平的鼓吹者。”

  作者: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