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哈土加强合作能源成为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0:1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月28日至29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首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总统就加强双边合作进行了会谈,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哈土2007年至2020年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条约。此间评论认为,土总统此行为土哈睦邻友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哈土同为能源大国,能源是两

  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首脑会晤的重要话题。土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其远景储量为22.8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总储量的四分之一,石油储量120亿吨。哈油气资源也十分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00亿吨,远景储量为130亿吨,其目标是进入世界10大石油出口国行列。两国首脑讨论了本月中旬哈土俄三国元首在土港口城市土库曼巴什市就改造沿里海天然气管道和铺设新的天然气管道达成的协议一事。哈总统表示,哈公司准备积极参与土经济建设,投资土各领域,而土总统呼吁哈公司积极参与里海大陆架油气田开发。

  哈土虽地缘相邻,但交通运输往往成为制约两国发展的瓶颈。两国首脑决定沿里海海岸修建一条始于土库曼斯坦,经哈萨克斯坦到俄罗斯和西欧国家的铁路线。两国总统已责成各自政府就此确定最佳线路。双方还就开通新的公路运输干线、加强公路运输合作进行了协商。就在土总统访哈前夕,阿拉木图机场迎来了阿什哈巴德的第一个航班,中断了10多年的阿拉木图至阿什哈巴德航班终于恢复运行。可以说,哈土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正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所说,两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有着巨大潜力。

  在会晤中,两国总统一致强调要加强人文领域的合作。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同意土总统提出的在土开办哈萨克语学校的建议,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则支持哈总统提出的两国互办国家年的建议。近年来,哈土签署了50余份合作文件,此次两国总统又签署了包括哈土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条约、加强边防和安全领域合作协议等文件,为两国全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间分析认为,哈土全面加强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和现实需求,有利于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也有利于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正如纳扎尔巴耶夫所说,哈土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地区的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哈总统对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此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总统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扩大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为两国多个合作领域注入了新的动力。(本报阿拉木图5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