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减税风潮席卷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6:4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莫莉

  欧洲正在开始刮起一阵减税风潮。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等欧洲国家所进行的减税行为曾经一度是欧洲大国所指责的目标。近年来,波兰公司税率从原来的27%削减至19%,斯洛伐克公司税率则从原来的25%下降为19%,而匈牙利也从18%下降为16%。3年前,欧洲不少官员曾经极力游说在欧盟内部设定最低公司税标准,“因为一些小国的税率下跌已经威胁到许多国家不得不减税”。而今,这种现象出现了逆转的趋势。本月新当选为法国总统的萨科齐表示,会把法国现有33%的税率至少“砍下”5个百分点,西班牙萨巴德洛政府也表示将把35%的税率削减至30%,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也正在考虑削减国内33%的税率。

  “当欧洲那些较大的经济体开始放弃批评邻国的减税行为,并且转身加入他们的减税队伍时,一股相互竞争的减税风潮开始席卷欧洲。”有专家如是表示。“欧洲各国终于可以放手大干了,”高盛集团首席欧洲经济专家奕瑞克尼尔森表示,“欧洲大国正在参与减税方面竞争。税收是很重要的事情,它将决定公司将在哪些地方投资以及投资数额有多大。”截至2006年底,欧盟平均公司税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26%,并且专家预计这一数字将会进一步下跌。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今年3月将英国最高税种从其最高点降低了2个百分点,公司税率则从39%下降到30%。西班牙、德国、法国和英国在公司所得上都开始倾向于实行更低的税率,其目的是吸引外商投资,保持近年来强劲的经济扩张势头。爱尔兰和其他一些来自于东欧的新欧盟成员国,通过实行低于20%的公司税率,在吸引投资者方面成功击败欧洲大国。例如,建立在巴黎的汽车制造商

雪铁龙集团和坐落在慕尼黑的电气公司西门子,都将他们的一些生产移到了斯洛伐克。

  “在促进经济增长,平衡收支、财政预算和保持本国货币竞争力方面,公司税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汇丰控股驻伦敦新兴市场研究主管菲利普·普尔表示。预算赤字将使得萨科齐和其他一些领导人更容易加入到减税的竞争中。降低公司税率的支持者还指出,爱尔兰经济上的成功来自于它把税率从1998年的47%下降为当前的12.5%,这一税率处于发达国家中的最低。低税率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诸如微软、英特尔和戴尔这类国际大公司。在过去10年中的9年里,爱尔兰始终处于财政预算盈余状态。“税收对我们公司发展来说是很关键的,”在都柏林雇佣了1200名员工的微软爱尔兰总经理乔马其如是说。

  有研究机构研究显示,今后在欧元区将会出现更低的公司税,这将帮助欧元区经济体实现更快速度增长,但却不会引起通货膨胀。上述说法与毕马威

会计师事务所去年对86个国家所做的调查结果相一致。毕马威调查结果显示,公司税率降低使得这些国家能够吸引并且保留外商投资,而且这一过程几乎不需要增加额外的财政支出。研究显示,虽然税率降低,政府对公司的税收表面上减少,但这种税率上的损失将被新增加的财政收入、雇佣人数上升以及公司支出加大等弥补。“税率降低不仅仅只是对公司的一个免费的礼物,它是提高整体经济的好方法,”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全球税务主管洛甫林·海克表示。

  然而,在减税方面引起经济学家争议和讨论的热点话题是:公司税需要削减到何种程度才能鼓励经济增长?“我们对于税率和投资之间究竟如何关连和作用并不明确,”经合组织经济学家斯蒂方·斯卡皮德表示。在决定公司设立的时间和地点时,税率将只是决定性因素中的一个,雇佣法规、工作技能、工资水平等同样也具有决定性。例如,德国商业研究所研究显示,对于外资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波兰,国内的劳动力成本平均仅为3.80欧元(合5.11美元)/小时,大大低于西德的27.87欧元/小时的劳动力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