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府应为垃圾处理费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8:22 北京商报

  北京每天可以产生1.5万吨生活垃圾,每吨垃圾处理费用已经达到了200多元,垃圾处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日前在第十届科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处理垃圾的费用主要应由政府财政来承担。

  “对于城市来讲,垃圾跟其他的污染物是不一样的,它是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的,这样它所带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要提前预警,提前处理这些问题。”王毅表示。目前北京市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已经达到95.14%,但是主要采用的是填埋的方法,虽然这种方法方便有效,但是每年将占用上百亩的土地。王毅表示对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应该加大垃圾焚烧量,逐步淘汰填埋和堆肥的方法。

  此外,北京还面临着水污染和

空气污染。北京属于缺水地区,但是却开凿了众多人工湖而且全是抽取地下水,这样不仅造成了地下水的污染,而且导致地下水枯竭。“地下水的监控及是否有效,都涉及到整个流域性问题,我们应考虑整个流域生态补偿政策的问题。” 王毅表示。

  王毅认为最为复杂的是北京空气污染,主要是由于北京的空气污染多为氮氧化物,二氧化碳较为严重。而从我们国家的整体形势来看,主要是以二氧化硫污染为主,空气污染的治理具有区域性的特点,包括污染物的联合控制等。因此,北京的空气污染情况相对独立,不利于与其他地区联合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