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论坛共识 亚洲的和谐发展将造福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5月27日,为期三天的“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上海论坛2007”顺利闭幕。论坛举办期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等十多位重量级嘉宾的主题演讲引人注目。最终,大会发布了凝聚与会嘉宾共同智慧的“上海论坛共识:亚洲的和谐发展将造福全世界”。这是该论坛首次发布“上海论坛共识”。

  亚洲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对世界具有重要的影响。亚洲各国文化多元、制度各异、人口众多、优势互补、经济繁荣。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亚洲各国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制度变革、结构重组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新的发展与合作空间日益增大,快速成长的亚洲城市已开始扮演全球网络节点的重要角色,增强了亚洲和全球的活力。

  由于地缘和文化的原因,亚洲各国在历史上保持了长期的互动和协作发展,共同为亚洲和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中叶以来,亚洲较为成功地整合了政府与民众的目标,使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表现出不同于世界其他地区的特征。亚洲的崛起由日本率先开始,随后是韩国、新加坡等东亚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东亚奇迹”。始于1978年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使这个具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经历连续28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印度经济也在快速崛起。

  亚洲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严峻的挑战: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承接了全球的制造业转移,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

能源过度消耗和环境恶化;金融领域的不断开放,带来金融风险及其传导效应增加;等等。

  过量消耗资源和污染环境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亚洲国家和地区已经或正在步入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模式。能源问题关系各国的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能源安全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所以,能源合作应该成为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的一体化需要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既促进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又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的金融风险。亚洲各国、各地区和各金融中心,应以亚洲的共同繁荣和稳定为目标,加强金融合作,增强应对金融风险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的能力。各国政府必须建立一套安全有效的地区汇率协调机制,维持汇率的动态稳定,消除各经济体之间汇率恶性竞争的基础。

  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汇率制度与货币政策对其周边国家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是中国主动适应国际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举措;人民币汇率的合理调整,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中国将积极参与和推动东亚金融货币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促进亚洲共同市场的建设。

  拥有多元文化的亚洲各国、各民族,共同传承着古老而灿烂的文明。亚洲各国、各民族应该增进跨国家、跨地区、跨民族的文化沟通与交融、经济往来与合作。亚洲曲折的历史还告诉人们,只有和平共处、平等合作、互济互助,才能和谐发展、共同繁荣。

  亚洲的和谐发展将造福全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