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沃尔福威茨的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 15:18 《财经》杂志

  无法摆脱固执傲慢之风,更无法真正改变新保守主义世界观,而与世行根深蒂固的“左派”传统求得兼容,“女友门”提供了恰当的药引,第一位辞职下台的世行行长就此产生

  本刊特约作者 宋沁玲 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

  20年出入官学两界重镇,历经保罗尼采高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兼新保守主义旗手、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兼伊战设计师、世界银行行长兼反腐先锋的辉煌之后,保罗沃尔福威茨(Paul Wolfowitz)终于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滑铁卢。

  一起重量级的丑闻,从今年3月底开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大楼里发酵。男主角是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女主角则是其

利比亚
同居
女友沙哈丽扎(Shaha Riza)。

  据美国媒体披露,沃尔福威茨涉嫌在2005年间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在世行工作的女友获得超额加薪,并在女友外调美国国务院后,令其享受与其职务不相称的高薪,因而深陷循私图利丑闻。

  在包括来自世行内部和外界的压力下,世行董事会和沃尔福威茨最终在5月17日分别宣布,后者将在6月30日正式辞职。沃尔福威茨也因此成为世行62年历史上首位因丑闻辞职的行长。

  “女友门”

  早在沃尔福威茨2005年接任世行行长之前,丽扎已在世界银行工作了八年之久。由于世行道德委员会认为私人关系密切的两人在同一机构工作,可能会因上下属身份带来冲突,因此建议丽扎调离世界银行。

  丽扎于是被调往美国国务院任职,但其薪酬继续由世界银行负责支付。《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沃尔福威茨在一份书面备忘录中,指示负责主管人事的副行长与丽扎达成协议,将其年薪从13.2万美元增至19.3万美元。协议书中还规定,五年后沃尔福威茨任满后,无论他届时去留与否,世界银行都将给予丽扎工资再升级的待遇。这些优厚条件引来轩然大波。

  事件爆发后,虽然沃尔福威茨的任命者、美国总统布什仍公开力挺,但反对他继续留任的呼声则排山倒海而来。世行工会4月初率先发难,要求行长自动请辞。多位前世行官员及民主党议员也积极呼吁他应该辞职负责。此外,早在沃尔福威茨就任世行行长之初便极力反对的欧洲国家,在该行的春季年会上更是一边倒地重申沃尔福威茨不适任。

  面对各界呼吁他下台的压力,处于尴尬境地的沃尔福威茨原本立场强硬,仅在4月12日发布简短的道歉声明,坚持留任,并雇用律师试图证明其清白。

  然而,情势在5月14日世行特别调查小组的报告出台后急转而下。该报告指出,沃尔福威茨在处理女友借调问题上,违反了世界银行的行为准则、三项员工规定和他本人的行长聘用合同条款。

  报告同时指出,对这一事件的辩论会对该银行的名誉和信用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这一观点已经对银行的管理能力及其运作效果引发了严重的问题。调查小组担心这一事件会影响银行从各国筹资向贫困国家提供金融资助的能力。

  布什在力保沃尔福威茨的立场上的最终软化,成为压倒后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导致布什转向的根源,则还是来自欧盟在沃尔福威茨辞职上的强硬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