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媒体称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成果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五日电 在华盛顿结束与美方为期两日的战略经济对话后,中国副总理吴仪二十五日率团前往西雅图。一些美国媒体评论称,此次对话成果坚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企业聚焦”一版刊文指出,美中在民航领域达成的“突破性”协议给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但中国民航业却要面临更多的经营压力。该文列举了具体数据,证明目前中国民航在跨太平洋的航线上的平均利润比美国民航企业低百分之十五以上,正因为成本高而利润微薄,中国民航公司都没有用完中美间日均十次航班的“额度”。

  在这次对话中,双方同意在二〇一二年前把美国航空公司飞往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的民航航班数目翻一番;在二〇一一年前让美国货运航班不受限制地服务中国市场,把能在中国运营的美国民航公司增加到九家等。

  美国运输部部长玛利·彼得斯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式后说,美中刚刚达成的协议将给美国航空业带来五十亿美元的新业务。同时,政府对货运业务的限制将会取消,美国的货运航班实际上将能够畅通无阻地进入中国市场。

  《华尔街日报》指出,除美国民航公司为此欢欣鼓舞外,包括联邦快递在内的货运公司也是最大的赢家。数据显示,中国的快递业务需求每年平均以百分二十八的速度上升,今年的市场价值高达五十八亿美元。凭借发达的传递网络、成熟的管理模式以及强大的企业基础,美国快递公司很难在中国找到对手。

  而与此相反的,中国公司必须进一步削减成本,设法改善服务,尽一切努力增加在中美航线上的竞争力。

  美国一家广播电台报道也以“成果坚实”为题,对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报道称,尽管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没有太过松口,中国仍作出了不少让步,主要包括:中国同意在今年取消对新的外国证券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障碍,在今年下半年恢复给外国证券公司发放牌照的做法;中国允许外国证券经纪公司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包括证券业务和基金管理业务;中国将加快处理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转换成独资银行或者合资银行的申请;中国还将立即允许外国金融机构,包括美国银行在中国发行自己的信用卡,记帐卡,开始受理人民币业务。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中方努力试图改变美国国会的负面看法。在中国代表团与美国国会议员直接接触后,中方官员呼吁美方给与更多的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