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小川巧妙回应人民币升值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4:08 东方早报

  周小川“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国内的出口商向我们施加了很多压力,他们要求中国政府放慢升值速度。”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以一个相当地道的“美式语录”回应了心急火燎促升值的美国国会议员们。

  美国议员们如果听懂了周小川的意思,应有珍惜“眼前大好局面是多么来之不易”之感:中国政府顶住了国内压力……

  与国会议员们拍脑袋得出的人民币被低估了30%-50%的结论相比,人民币自汇改以来8%的升值幅度自然不能让他们满意,但如果周小川们听了出口商的话......升这么多就不错了!

  与中国官员在人民币议题上一向的“防守性”措辞相比,周小川此次的回答大有“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之妙,“卸”字诀用得精当。

  当保尔森等美国内阁官员与中国官员谈人民币问题时,大体上会作出一幅“委屈”实则要挟的姿态:我们正承受着来自国会要求大幅升值的压力,如果你们不应我们的要求有所行动,到时候国会制裁你们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美国的官员们往往习惯于营造这样一个“红白脸”的经典情境。与此同时,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往往也会很巧合地跳出来表达对政府“过于软弱”的愤怒,作出形形色色的“威胁”。

  而当美国国会议员们向中国表达着种种关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太慢的抱怨之时,大体上则会扯出另一股力量———美国的制造业工人们。在本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下属贸易委员会主席列文就公开表示,如果政府继续拒绝采取行动,而中国也没有拿出有效行动,国会将代表美国企业和工人制定立法。

  而在这样的时刻,美国国内的各种工会组合和制造商协会则也会很巧合的跳出来“倾诉”他们如何被便宜的中国制造逼得走投无路,照例也是威胁一大堆。而国会呢,正好搞出一幅与中国并无私怨,仅仅是“为民请命”的形象。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周小川昨天搬出“国内的出口商”正是遵循了上述的“美式智慧”:出口商们想放慢速度,我们已经很努力了。

  有趣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去年年底也曾用过这一招,他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描绘了一幅“灾难性的”景象,而人民币年升值超过5%将意味着上述“潘多拉之盒”的开启。“数百万民工们将悲伤地失去他们的工作,许多低工资岗位将永远地从中国消失。”

  如果说一定要给周小川和樊纲找点可以“提升”的地方,不妨“巧合”的让出口商和民工们公开表达点“偏激”的反升值观点,岂不更加美国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