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签署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对两国下月在WTO机制下关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的磋商有利

  陈达

  中美两国22日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的备忘录》。中国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称,这是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和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局长拉尔夫·巴沙姆分别代表本国在备忘录文本上签字。

  备忘录规定,中美两国海关将在人员往来、执法实践技术和执法经验交流、执法数据交流和案件信息通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牟新生表示,中美两国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担负着重要的职责,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两国海关签署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备忘录,对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假冒和盗版货物在两国间的流通、促进两国贸易的健康有序发展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中美双方曾经签署过双方海关互助的协议,在之前的《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关于海关互助的协定》中,双方同意:双方海关当局相互提供协助,以防止、调查和惩处违反海关法的行为。这些协助包括,人员和专家的交流,包括设立经过外交任命的海关专员,以有益于相互间对各自采用的海关手续和技术的了解;提出、制订或改进人员培训的具体方案等。

  在外界看来,此次双方海关签署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对即将进行的中美在WTO机制下的磋商有利。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中美商定在6月5~8日在瑞士日内瓦就之前美国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进行磋商。

  而在商务部之前公布的《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中,国际交流与合作计划方面,中国政府将通过对话、考察、合作、交流和培训等26项具体措施,加强

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