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亚洲协会丁嘉文:印不应盲目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沈柬贝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兰姆24日表示,如果印度希望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制造业和服务业须继续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丁嘉文(Vishakha N. Desai)同日在上海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印度首先要加大投资的是制造业。

  近年来,印度经济一直以6%~8%的高速度增长,其2006财年的增速达到9.2%。在这种崛起的光环下,众多去印度投资的跨国公司发现,印度的基础设施十多年来改进甚微。

  不久前,印度政府宣布将在7年内拨出近300亿美元改造63个二线城市的基础设施。但丁嘉文提醒说,印度确实需要对很多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但这不是当下最迫切的。

  丁嘉文认为,醉心于投资基础设施的背后,往往是很多其他领域投资的缺失,比如教育、人力资源等,“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炫目的GDP增长数字背后是超过9%的失业率。印度颇为自豪的信息产业仅有100万名就业者,相对于其11亿的总人口实在是杯水车薪。”

  所以,丁嘉文称,印度首先要投资的应该是制造业,这不仅能缩短贫富差距,更重要的是能扩大就业。

  

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是印度的7倍,其占GDP的比例是印度的3倍——当年中国的投入约合1500亿美元(占GDP的10.6%),而印度为210亿美元(占GDP的3.5%)。由于基础设施原因,在印度出口商品的平均时间要比中国多16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