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萨班斯法案以退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1: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陶冶

  2002年通过的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简称萨班斯法案)出身乱世,被认为是安然和世通丑闻之后美国监管机构的一次紧急自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美国总统布什称为“自罗斯福总统以来美国商业界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法案”却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中间怨声载道,更令不少海外上市公司退避三舍,甚至改道欧洲。

  事实上,萨班斯法案在实施过程中也是举步维艰。由于合规成本过于高昂,至今美国监管部门仍不得不同意推迟对小规模上市公司遵守该法案的要求。不过,萨班斯法案的这种尴尬处境如今有望得以改变。本周三,美证交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有关该法案的最新指南,允许上市公司管理层在履行萨班斯法案相关内控规定时适当简化流程,这一举措更被美监管机构视为让成千上万较小规模上市公司完全遵守萨班斯法案的必要前提。

  美证交会委员是以五票全数通过上述指南的,这也是该委员会第一次批准类似指南,列出了上市公司管理层根据企业自身业务繁简程度可供选择的内控评估步骤。2002年通过的萨班斯法案要求上市公司高管在每年年底就企业财务报告的内控充足度进行评估,即评估用以最小化企业财务报表错误的政策、步骤和活动。正是这一严苛要求引发了上市公司最大的不满,并导致海外上市公司的流失。美证交会主席考克斯称,新批准的指南旨在合理量化管理层在评估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适用对象包括所有规模的上市公司。

  按照最新指南,上市公司高管可以简化部分评估工作,整合一小部分文件来支持其对于企业财务报表内控工作的评估。该指南赋予管理层一定的空间来自行识别其企业内部最有可能出现财务差错的领域,判断是否已经采取足够的内控措施来应对这些风险,然后再评估这些具体的内控措施是否得到了有效执行。考克斯强调,上市公司合规成本的降低将使投资者大为受益。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华盛顿时间本周四,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查委员会预计还将批准另一项有助于为上市公司合规要求松绑的措施。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希望这项措施与周三证交会批准的最新指南一道,将企业合规成本降低到小型企业可接受的水平,从而确保萨班斯法案的相关内控条款可以适用于所有的上市公司。目前,美国约60%的上市公司属于“规模最小的”上市公司之列,按照豁免规定不必遵守萨班斯法案的要求。

  此外,美证交会周三还通过了一项单独制度,允许外部

审计师对上市公司有关财务报表的内部控制只出具一个单独意见。过去,审计师必须出具两个意见,一个是就企业内部控制本身,另一个是有关管理层评估内控工作的流程。该委员会委员凯瑟琳·凯西认为,审计师对于内部控制本身出具的意见“一定包括了对管理层评估是否得到公正表述的意见”。

  不过,对于新指南的推出,人们也不乏疑义。从一定意义上讲,新指南实施效果的好坏,将对美国监管机构作出直接检验,判断其是否能够恰当地应对上市公司有关合规成本过高的抱怨,同时又不会损害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美证交会委员罗埃尔·坎波斯承认,有投资者担心最新指南的推出是重效率甚于重效力。对此他的回应是,只有时间会证明这一做法是对是错。但可以肯定的是,新指南的推出意味着2007财年美国小规模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将第一次有能力上缴内控评估证明。聊胜于无,这的确是个大里程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