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路标式战略对话为未来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5:26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5月23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与会中美部长合照全家福。中新社发 王志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李静)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二十三日在华盛顿落幕。在为期两天的对话中,中美双方主管经济的高层官员就双边经贸关系中的广泛议题进行了坦诚沟通。吴仪副总理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称,此次战略对话产生的实际成果,成为两国经贸合作道路上具有战略意义的“路标”,将不断鼓励中美经贸合作继续前行。

  此次对话前,美朝野对短期“成果”期待甚高。而中方也以实际行动在美方关切的

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等问题做出诚恳的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日步入会场前告诉记者,中国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在本月十八日,中国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二十三日,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二十一日,中国和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多个合作协议,为促进美国对华出口,总额在二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将有机会得到融资支持。

  会谈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对话“情况说明”显示,中美双方还在服务业、

能源合作和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据美国交通部长玛丽·彼得斯透露,中美决定在二〇一二年前使往返于两国间的航班数量实现翻番,两国还将在二〇一〇年重启关于航空业合作的磋商。有关协议被彼得斯形容为此次对话的突破性成果之一。

  在能源合作方面,中美双方同意今后将在能源与环保领域加强合作,未来几年,两国将投巨资用于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合作。

  吴仪副总理在闭幕式上指出,对创新议题的讨论是这次对话的又一个亮点。中美双方在该领域开展的讨论,为今后双方深化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据报道,吴仪率领的中方代表团成员当日下午与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美国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热尔在内的多位国会议员进行闭门会晤。

  佩洛西稍晚时候在声明中表示,双方在坦诚和开放的气氛中就人民币汇率、

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问题都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吴仪则对记者透露,有关会晤进行得“很不错”。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以保尔森为代表的美国政府经济管理高层对中方渐进式改革的立场表示了理解。保尔森强调,美中经贸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发展对两国人民和世界经济都至关重要。

  吴仪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复杂的经贸关系之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为处理这种关系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和机遇。

  美国商会的专家评价此次对话时说,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具有很高的价值。当人们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分歧并取得进展时,双方关系也将变得更为成熟。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中美两国而言,处理好经济关系中的问题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为未来全球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搭建好框架和机制更需眼光和胸怀。可以说,此次对话,既是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缩影,也为双方今后经济关系的发展树立了路标,指明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