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战略经济对话始于中美合作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0:25 中华工商时报

  基辛格感慨中美关系35年发展历程 

  在美国,对于中美关系,恐怕没有人能够比亨利·基辛格博士更有发言权了。这位35年前和中国领导人一起开创中美关系新篇章的美国前国务卿,出现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上,温馨回顾了这两个伟大国家35年来的关系历程。他意味深长地说,当今社会没有人能够靠单边主义获得利益,中美良好合作会造福世界。

  面对中美两国数十位高官和数百位关心中美关系的各国人士,基辛格说,35年前,谁会想到中美关系竟然能够发展到现在的水平!

  这位后来影响七届美国政府的外交元老为众人展开中美两国35年的历史画卷。基辛格回顾,他第一次去中国时,觉得讨论两国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在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如果两国进行合作,则可能对全球贸易和世界和平创造良机,中国和美国的国家利益以及全球和平都要求我们进行合作。因此,他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决定开启与中国的对话。

  这位当年的国务卿说,当时他们还不知道跟谁谈,当时中美双方尚未互派大使,因此他们一直在等待和寻找信号。后来,他找到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允许外国游客在香港每年购买价值100美元的中国货币。这位前国务卿半开玩笑地说,这大概就是中美贸易的开端,那时是1970年。发现了“信号”后,中美双方都采取了行动。

  基辛格说,在美国的外交政策史上,没有哪项外交政策能够像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共识那样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如此长远和广泛地引导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每一届美国政府,不管是如何开始的,不管哪个党派的人担任美国总统,不管他最初的立场是什么,他最后都会自觉认识到,世界和平需要中美两国紧密合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就是根据两国首脑达成的重要共识,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经双方认真磋商后于2006年9月20日正式启动。

  2006年8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布什表示,美方希望两国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胡锦涛说,随着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加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对话,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稳定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中方愿同美国继续就此保持联系。

  同年9月20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根据《共同声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基辛格在演讲中认为,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展开和不断发展,许多新的问题随之出现。然而,不应该害怕这些新问题,合作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基辛格极力主张国际合作。他说,我们还面对着一个更为深刻的现实:这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而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今天战略对话要讨论的环境、

能源、核扩散等话题,都不可能单独由一个国家解决。事实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单边获得许多利益。

  2006年12月,中美两国进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题,通过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

  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大,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随着经贸合作的深入,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已成为两国就事关双方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经济问题进行探讨的重要平台,在两国经贸关系以至整个关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基辛格认为,中美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至关重要。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和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间,面临着一个独特的机会,那就是可以通过合作和我们的远见卓识,给世界做出贡献。

  目前,中美两国已互成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0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2626.8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