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铺设石油美元黑色丝绸之路 阿联酋王子密访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随着海湾地区与中国之间的商贸与金融往来日益密切,一条由“中东石油美元”铺设的“黑色丝绸之路”正在加速形成。据知情人士近日透露,今天,一位来自阿联酋的王子将秘密抵达上海。次日中午,王子将在上海金茂大厦宴请上海一批重量级的商界人士,覆盖石化、地产等诸多领域。

  不过,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原本安排本报在内的少数几家媒体的专访计划临时被取消,称王子愿意以更加低调的姿态与工商界人士洽谈合作事宜。

  该知情人士还称,这位王子拥有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地产与投资公司之一坦米亚特不动产公司(下称“坦米亚特”,Tanmiyat Real Estate Co.)。不过,记者尚未与坦米亚特方面确认此消息。

  坦米亚特在中东地区开发的诸多首创性项目,覆盖沙特阿拉伯王国、阿联酋、

土耳其、约旦以及苏丹。

  巧合的是,《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全球最大的商业咨讯公司之一的国研会展集团中国公司(IIR CHINA)获悉,坦米亚特等一大批中东油资组团来沪,将于明天集体亮相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07中国上海国际地产投资与开发博览会(Cityscape China)。

  明天,与坦米亚特一同来华的中东油资还有全球最豪华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的开发商雷米特有限公司(Limitless)。

  雷米特公司是管理阿联酋迪拜国家资产的迪拜世界(Dubai World)旗下的房地产子公司。此次,雷米特将携130亿美元的旗舰开发项目杰贝阿里城来华参展。在迪拜在建的这个项目占地200公顷、长11公里。

  记者从国研会展集团中国公司得到的一份报告中发现了雷米特进军开发远东市场的承诺。雷米特业务发展经理马克·杰拉德先生(Mark Jared)称:“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青岛商谈一个重大的项目,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天津和上海的其他项目。Cityscape 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将雷米特公司的计划和意向介绍给当地更多的潜在合作者或者投资者。我们能够开发大规模、多功能综合城市开发项目证明我们在这方面具有优势。”

  美国中东皇家投资管理集团是科威特中央银行和沙美金融集团及中东皇家控股的投资管理集团,在全球投资控股管理资产达80亿美元,并拥有“海湾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沙特投资银行、沙特王国控股集团、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等众多股东和合作伙伴。该公司北京代表处从事前期调研、市场分析、投资咨询等工作的龚正涛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经济格局当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吸引中东油资大举来华的潜在动力之一。另外,在中东一些国家,其土地性质也是国有的,通常是租用土地开发,与中国市场存在一定相似性。

  中东油资这只神秘的宝盒正被打开。与中东油资有着业务合作的上海五合智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毅告诉记者,稳定的政治局势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条件。“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调整了对中东地区的政策,导致海湾六国的许多投资者纷纷从美国撤资。为了在地区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给自己手中的石油美元寻找到理想的避风港,保证长线投资收益,近年来海湾地区的投资者加大了对海外的投资,特别是对中国与印度次大陆等亚洲的新兴市场的投资。

  麦肯锡公司的预测显示,未来三年海湾六国向亚洲的投资总额将超过3500亿美元。海湾六国从大西洋沿岸国家赚得的大量石油美元通过海湾地区中转,源源不断地流入了太平洋沿岸的亚洲国家,全球经济格局悄然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