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长期错误理解中国劳工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赵何娟

  1991年,身为美国财政部总审计长、美国美亚协会主席的莫天成偕夫人,成为首位以私人身份来华访问的美国政府官员,这也是他出国后第一次回到祖国。

  那次来中国之前,听说中国“不太卫生”,他们带了许多药品,共8个大箱子。来了才发现没有必要,中国的城市很干净。

  而这些年的变化,莫天成更是看在眼里。“第一次回来的时候,要用外汇券,到友谊商店购物,现在都放开了,百货公司的花样甚至比美国还多,中国的消费力也很强。”

  莫天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强调,美国长期以来对中国劳工、贸易等经济和社会问题都存在错误的理解。由于“中国制造”的大量出口,很多人认为中国剥夺了美国的就业机会,因此经常有反对“中国进口”的声音提出。

  还有不少舆论不断指出,中国工作环境差,劳工待遇差,福利差,一些中国公司在美国往往很难招到合适的本地员工。

  莫天成认为,这跟长期以来缺乏沟通有关。中美之间的民间经济对话还应该更加频繁。这也是他辞职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有机会我就要推动这方面的合作。”

  美国必须正视这种现实,即使不买中国产品,也会去买印度的产品,即使不用中国员工,也会用印度员工,“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莫天成说,根据美国劳工部做的一个官方正式的统计,亚裔移民在美国的失业率是最低的。

  莫天成也透露,目前非法移民的就业机会,劳工保障都很不理想,因此,布什总统也正在想修改移民法案。虽然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但是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已经有1.02亿的非法移民,这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尽管美国国内对中国的误解还有很多,莫天成也认为,中国对美国政策的了解也是有限的。未来五年,中国到美国的投资会大量增加,如果中国与美国的会计、

审计准则不接轨,这就很难避免冲突。

  莫天成

  ●祖籍广东清远,1944年出生于上海,5岁随父母移居香港

  ●1963年,随全家移民纽约

  ●曾担任Condor 咨询有限公司以及GL 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官,还曾是由前财长贝克任命的美国

财政部首位职业首席财政官、为财政部实施了许多管理控制项目

  ●曾是美军战略情报官员,在西点军校的军备区担任战备教导员时,曾获“有功服务奖章”,并担任过美国外交官

  ●2002年,由美国参院全票通过,成为劳工部副部级首席财务总长

  ●2007年5月16日,正式辞职

  ●获得2007年度的艾利斯岛荣誉奖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