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霍尔默:战略经济对话操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陈之罡

  中美战略性经济对话,是两国关系中的盛事,由两国高级官员组成的豪华团队让人眼花缭乱,涉及的议题更似乎包罗万象。

  保尔森密友

  不过,也许作为美方领队的保尔森是人人熟知的美国梦之队明星,但是,我们对于在幕后负责操盘的人却知之不详。这支由总统中国问题特使霍尔默(Alan Holmer)领队的操盘手团队,近来陆续浮出水面。

  美方负责对话组织工作的霍尔默18日首次公开亮相,先后在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下属的外国记者中心,分别为美国和国际媒体举行记者会,介绍对话的安排。

  作为保尔森中国事务首席顾问的霍尔默在记者会上表示,自从第一次对话以来,两国举行了数百次会议,美国也看到中国在一些议题上的进展。例如,中国最近公布法规要求政府更具透明性。

  霍尔默是在今年2月被保尔森任命担任现职的。霍尔默并非中国问题专家,但是,由于他曾经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的背景,外界广泛预期该项任命旨在发挥其在贸易谈判方面的专长。

  霍尔默拥有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他曾经在里根政府中担任大使级的美国贸易副代表,之前还曾在

商务部和白宫任职。离开政府后,律师出身的霍尔默出任医药研究及制造商协会总裁,在华盛顿为医药业进行游说工作,任职将近10年。

  保尔森对这一职位人选的安排曾经一波三折。他在去年九月曾任命莱尔(Deborah Lehr)担任这一职务,负责筹备首次战略性经济对话。莱尔为中国问题专家,曾经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任职,接受新任命时正在高盛任职。消息称,她的丈夫在高盛担任高级主管,是保尔森的密友。

  但是,莱尔在接受这项任命后不到一个月,就以无法兼顾工作和照料两个小孩为由闪电辞职,在当时受到广泛关注。在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眼里,莱尔是个“聪明人”,但是拉迪对她的辞职却颇不认同。

  拉迪说:“我觉得困惑。她的两个孩子并不是在一个月内就有新习惯。她应该知道在政府工作会是什么样。”

  消息指出,莱尔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一任命引发了

财政部与其他两个历来在对华经贸问题上处主导角色的商务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冲突。这也看出这一职位的难为。

  此外,在财政部内负责对华事务的副部长亚当斯(Tim Adams)早已提出辞呈,但是,到亚当斯在不久前离职为止,保尔森一直未能公布接任人选。这同样也显示,尽管美国的经贸问题或中国问题专家众多,但是,保尔森要找到在对华问题上持有与他相同看法的人并不容易。

  中国通唐兴

  霍尔默上任后不久,任命了智库机构﹑美国亚洲研究所华盛顿办公室的副总裁唐兴(Dan Wright)担任他的助手。不过,有意思的是,唐兴被委任的头衔却用的是投资银行常见的“董事总经理”(Managing Director),一点也没有政府官员的气息。事实上,财政部也从来没有正式公开这项任命。

  唐兴博士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研究领域在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问题。他曾经作为美国当代世界问题研究院研究人员,在贵州生活了两年,实地考察中国内陆地区,并且根据这段考察出版著作《我看中国》。

  毕业于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唐兴,还曾经在北京多所大学研习中文,甚至担任过中国外文局的翻译。唐兴也曾在咨询公司任职,在转往亚洲研究所之前,曾经担任了四年的霍普金斯大学与南京大学合作项目的主管。

  在贵州期间,唐兴曾经专门研究中国的农民工问题。他在春运期间,和农民工一起乘火车南下。唐兴曾经说,他将永远记得这次特殊的旅行。在唐兴看来,中国的农民工是最勤劳的人。他说,他们“不是一个要人去怜悯的群体,他们要的是鼓励”。

  亲华学者麦艾文

  除了唐兴之外,不久前,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研究员麦艾文(Evan Medeiros)加盟了保尔森搭建起来的这支对话经理人队伍。麦艾文同样为中国问题专家,研究领域在安全和军事方面。他曾经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担任访问学者,同时在外交学院担任兼职讲师。

  如果从美国保守派的角度来说,拥有伦敦政经学院博士学位的麦艾文,显然是一个亲华学者。他甚至说过,中国致力于导弹部队现代化是所有国家必经的过程,因此包括美国在内对此都不必过于大惊小怪。

  麦艾文2003年在《外交》季刊上发表的题为“中国新外交”一文曾经引起广泛关注。他在这篇与人合作撰写的文章中说,中国的外交正在经历从受害者心态到大国心态的本质转变。文章说, “中国外交的建制力量开始将中国视为有多种利益和责任的崛起大国,而不再是毛泽东和邓小平年代的受伤害的发展中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