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不放弃掌舵权 媒体猜测克林顿继任世行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自沃尔福威茨宣布辞职之后,谁将接替他掌舵世界银行行长深受关注。目前,有猜测认为美国今后将放弃世行行长的指定权,但英国财政大臣布朗20日透露,沃尔福威茨的行长职位可能将被另一名美国人代替。还有媒体则认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新行长的最佳人选。

  布莱尔也是竞争者之一

  据英国媒体报道,上周,因卷入为女友丽扎升职、加薪丑闻,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内外巨大压力下宣布辞职,并将于6月30日正式离职。

  目前,有关世行行长继任者的猜测很多,美国副财长罗伯特·金米特、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等都是热门人选,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被视为行长一职的竞争者。

  自1945年以来,作为世界银行最大的股东,美国指定世行行长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但是,由于沃尔福威茨的“女友门”丑闻,这一不成文的规定遭到了更多质疑,并出现了要求从此不再限定美国人当行长的呼声。

  不过,美国显然不会轻易放弃这一重要权力。在参加八国财长会议间隙,当被问及有关新行长人选的猜测时,英国财政大臣布朗5月20日对记者表示:“我掌握的信息是,美国政府可能提名一位美国人接替沃尔福威茨。”

  除了布朗透露的消息,代替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出席八国集团财长会议的副财长罗伯特·金米特也特意申明,美国愿意听取有关世行新行长人选的不同意见,但坚持美国的指定权。

  金米特坦言:“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17日晚说过,由美国人出任世行行长的传统对世界很有好处,我们不认为有任何理由足以改变这一做法。事实上我们认为,无论如何,重要的是,世行应该继续由美国人管理。”

  克林顿满足所有标准

  这么多消息都排除了非美国人当世行行长的可能性,看来沃氏的继任者如果不出意外应该还是美国人。

  那么,哪一位美国人更适合这个重要的职位呢?澳大利亚一家媒体的分析认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世行新行长的最合适人选,他满足所有需要的条件和标准。

  分析说,克林顿的优势在于:他卸任后一直致力于债务、

艾滋病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工作,他理解发展问题、经济增长对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重要性,他理解经济增长问题不仅仅是孤立的增长,他也理解世行的工作和义务等等,因此,他应该成为世行下一任行长。

  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