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对话开始 汇市黏住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本周在华盛顿召开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给原本缺乏重要数据关注的外汇市场一个新的风向标,使股市与外汇市场的关联度进一步提高。

  上周六结束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没有谈及汇率和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因此未影响到外汇市场。昨天汇市欧元兑日元一度触及163.95,创历史新高;美元兑日元上涨59个基点至121.62。当天亚洲股市的上涨是日元走低的直接原因,截至各地收盘时,日经指数上涨0.90%,上证综合指数上涨1.02%。

  “日元套利交易已经直接受到美国和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澳纽银行的外汇策略师Tony Morris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股市上涨促进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加,因此套利交易头寸增加,相反亦然。

  “因此投资者关注中美会谈,任何威胁股市持续上涨的因素浮现,例如美国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更加强烈等,套利交易仓位都将迅速解除。”Morriss告诉记者,“目前为止,中国股票市场对上周五的组合调控政策反应冷淡。我们会继续关注中国股市的表现,至少要等到周四美国发布耐用品订单数据。”

  “本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经济对话,给市场提供了交易依据。”荷兰银行驻澳大利亚的外汇交易部主管Greg Gibb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前股市牛市情绪和全球风险偏好高涨。”

  而投资者之所以提高风险偏好,是因为预期本次中美对话可能进展顺利。“上周五中国央行出台的调控政策有望减少此次会谈的摩擦。”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对本报记者表示,“日元空头与股市多头依然是一个很好的组合。”

  “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中国放宽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波动限幅,因此可能会减少美国在对话中的贸易保护情绪。”巴克莱资本驻东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梅本彻告诉本报记者。

  他认为逐渐让本币升值和货币紧缩将稳定

中国经济和股票市场。在坚实的全球经济和具有弹性的全球金融市场的背景下,“投资者会增加日元套利交易头寸,日元会继续贬值。美元兑日元在未来几周将升至123。”

  Morriss认为,如果股市的调整幅度比较大,美元甚至会对欧洲货币、澳元和新西兰元等上涨,因为基金会平掉美元空头仓位。如果会议顺利结束,那么除了日元,所有亚洲货币都会兑美元走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