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纳财长:中国企业守法意识有待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5:02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实习记者 王真/文《财经》网络版 [2007-05-18]

  加纳财长高度评价了中国企业的效率,认为中非合作的未来应该是非洲吸纳中国投资的同时,也向中国出口商品和服务

  【网络版专稿 /《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王真】“中国企业参建的工程,造得又快又好。”加纳财政部长Kwadwo Baah-Wiredu 5月17日接受《财经》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企业在参与加纳水利设施、城市建设及农村电信等项目方面的效率。但他同时提到,中国企业应更好地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

  Kwadwo Baah-Wiredu举例说,中国建筑公司在加纳北部的Tamale市建成了一座体育场,2008年非洲足球赛将在那里举行,这体现了中国企业在该国重大建设项目中所拥有的地位。然而,在依法纳税和劳工保障方面,中国企业的守法意识有待强化。

  5月17日,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非行理事会年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部分企业在对非投资时有一些不规范的操作,中国有关部门对此将提供监督和指导,把中国对非投资向正确方向引导。

  随着中非贸易的加强和深入,相应的金融制度和服务也必须进一步完善。Kwadwo Baah-Wiredu称,他们正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部门就银行、保险合作进行沟通。  

  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加纳扩大对外引资同样面临基础设施的瓶颈。比如供电不足、破旧的公路和铁路无法满足运输需要,以及电子通讯网络迫切需要改进等,Kwadwo表示,加纳目前亟待加强水利、太阳能、石油、风力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

  在这位

财政部长看来,中非合作的未来,应该是非洲吸纳中国投资的同时,也向中国出口商品和服务。目前,加纳第二、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极低,政府方面非常希望改变这一状况。

  2005年加纳商品出口额为25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是可可、铝、黄金和木材;进口产品主要是粮食、工业生产原料、机械设备等。据非洲发展银行的数据,加纳2006年GDP为122.4亿美元,其中商品和服务出口占39.4%。

  加纳资本市场近年发展较为迅速。加纳

证券交易所1990年开始运行,截至2007年3月,共有32家企业上市,交易总额为120亿美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