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宫就世行行长去留态度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世界银行发布报告,指责擅自为女友加薪的行长沃尔福威茨违法规定之后,沃尔福威茨的去留问题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在世界银行特别调查小组认定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为其女友谋求升职和加薪问题上违反世行相关规定后一天,白宫15日态度出现软化,尽管仍表示支持沃尔福威茨,但称关于世行未来领导人选,“所有选择都可以讨论。”

  15日下午,沃尔福威茨在世界银行董事会为自己申辩,但董事会尚未做出决定。白宫发言人斯诺当天说,白宫依然信任沃尔福威茨,只有解决了针对沃尔福威茨的相关指控之后,考虑未来世行行长人选才是合适的。不过,他表示,撇开沃尔福威茨事件,各国将来也肯定会讨论世行行长的合适人选,因此,所有选择都可以讨论。

  外界认为,白宫态度的转变主要是为了抚慰欧洲国家。目前,除日本以外,英、法、德、意、加等国都要求沃尔福威茨下台。从历史来看,世行行长人选一直由美国决定,因而布什政府将继续寻求维持在世行行长人选上的话语权。

  据英国媒体报道,布什政府16日与世行的主要出资国,也是主要决策方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商讨美方的一个提议。该提议要求将沃尔福威茨在“女友门”问题上出现的道德问题与他是否能够继续担任行长分开考虑,不过应者寥寥,只有日本支持美国的提议,世行最大的几个出资国法国、英国、德国、

意大利和加拿大基本都反对沃氏留任。电话会议的绝大部分参议者希望尽快解决沃尔福威茨的去留问题。

  据悉,世行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决定沃氏去留。

  法新社报道说,“女友门”丑闻曝光后,欧洲国家希望沃尔福威茨尽早离职,一贯大力支持他的《华尔街日报》也一反常态,建议他到美国政府内另谋出路。

  不论去留,关于沃尔福威茨继任者的猜测早已开始。法新社报道说,当前最热门人选是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随后是

哈佛大学捐赠基金管理负责人穆罕默德·埃里安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凯末尔·德尔维什。

  沃尔福威茨在上述事件曝光后辩解称,他是“诽谤的受害者”,那些“诽谤他的人”想以此贬低他的领导能力。在世行特别调查小组的报告公布后,沃尔福威茨仍宣称,调查结果“有失公允和没有根据”。

  新华 韩榕华 新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