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沃尔福威茨去留今日决定 倒沃派或因股份不足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丛玫

  处于风口浪尖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15日就其“女友门”丑闻,对世行董事会进行了最后的自我申辩。他坚决拒绝辞职,并认为世行特别调查小组的报告对他的指控都是不公平和莫须有的。

  调查小组14日公布的报告说,沃氏在为其女友丽扎的借调和加薪问题上违反了世行的利益回避原则。

  世行董事会将于今日对沃尔福威茨的去留作出最后决定。

  道德委员会也有问题

  尽管沃尔福威茨15日的自辩是不公开的,但他11日已向董事会递交了一份25页、针对报告的书面回复。

  在书面回复中,沃氏反驳说,世行道德委员会坚持要他直接安排其女友借调到美国国务院的事宜,是因为他们害怕面对一个“极度愤怒和失落”的女子。

  事实上,丽扎已在世行工作多年,且表现出色,在沃氏上任时已列入晋升名单。在一次听证会上,丽扎说,在被调出世行后,她的生活和职业实际上被“撕成碎片”。

  “于是道德委员会认为,只有用人情可以说服她。而我和她有特殊的私人关系,我是说服她的最好人选。”沃尔福威茨说。

  调查小组也承认,道德委员会当时给沃氏的非正式建议并不十分清晰。

  保尔森做和事佬

  15日,美国政府继续为挽救沃尔福威茨的行长位子绞尽脑汁。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召集了其他几个部长,讨论沃氏的丑闻是否真的严重到了要换掉他的地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麦克·罗林表示,保尔森认为目前的情况不足以需要沃氏下台,调查小组的报告显示“各方都有失误,相互之间的沟通也许不够清楚”。

  同时,美国政府正加紧拉拢更多的人支持沃尔福威茨,首先就是七国集团(G7)国家。15日,G7的财政部副部长可能就此举行一个电话会议。

  世行董事会内部的消息显示,24名董事会成员中有13名将投票反对沃氏留任。

  但按照世行规定,提议者想要在董事会内通过重大决定,必须总计拥有85%的世行股份。美国在世行所占股份比例从世行成立之日起就大于15%,是最大的股东。另外,目前肯定支持沃氏的还有日本和加拿大。三国相加,股权已达到30%。

  这意味着,在白宫强大的支持下,想要把沃尔福威茨从世行踢走并不容易,而如果美国能成功说服G7成员,沃尔福威茨甚至可能打个翻身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