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劳动力市场左右美联储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54 金时网·金融时报

  郭纪

  目前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美联储暂时还将维持利率不变。但是对美联储下一步动作却出现降息和加息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分歧的背后是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明显脱节的表现。经济增长步伐已大幅减慢,但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近四个季度经济增长了2.1%,比去年同期3.7%的增幅大幅下降,而4月份失业率为4.5%,仍略低于一年前的水平。

  一般情况下,经济放缓应该造成劳动力市场松弛,使美联储能将通胀置于掌控之中。去年夏天美联储预计当年经济增长3.25%至3.5%,失业率为4.75%至5%。实际上经济放缓速度远高于预测,而失业率却低于预测。今年迄今为止,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仍高于1%至2%的适宜区间。

  预期美联储将降息的分析人士认为,劳动力市场的滞后期这次格外长,住房市场降温将波及消费需求,最终缓解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导致通胀下降和美联储降息。但是预期美联储将加息的分析人士则表示,住房市场降温对经济的直接影响已经表现出来了。

房价疲软和住房净值贷款减少对消费者的直接影响不大,而经济的其他方面表现良好,这会继续造成劳动力市场紧张和通胀压力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掌门的美联储仍在建立反通胀斗士的信誉。只要通胀威胁存在,而劳动力市场又没有缓和到给一个可信的理由,美联储就不会降息。如果劳动力市场紧张依旧,美联储甚至有可能加息。

  对美联储和美国经济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经济放缓而劳动力市场紧张依旧的谜团如何解开。分析人士提供了三种可能性:最乐观的解释是,由于经济放缓是由住房市场降温这单一因素引起的,下降趋势需要较长时间在劳动力市场反映出来。另外,高技能员工普遍短缺,企业都尽可能地留住员工,以减少解雇和新聘员工的成本。如此一来,雇用员工的步子最终会放慢,经济放缓与劳动力市场紧张的矛盾将得到化解,从而为美联储降息提供条件。

  第二种可能性是,近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减速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劳动生产率加速增长的终结。近几年美国企业投资相对于经济增长表现疲软,将会导致劳动效率下降。劳动生产率提升乏力意味着经济增长放慢,这将缓和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缓解通胀压力。

  第三种可能性是,经济增长可能高于公布的数据。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一年前增长了2.1%,但是实际国内总收入(理论上应该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增长了3.8%。如果是总收入指标更接近实际情况,可以缓解劳动生产率减速和通胀压力的担忧。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美国就业岗位的增长仍然可以将失业率维持在低水平。4月份失业率由4.4%升至4.5%主要是因为20岁以下劳动力失业人数大增。20岁以上劳动力失业率仍处于3.9%的5年低点。而且,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低速增长1.3%之后正在反弹。虽然消费开支受油价上扬影响不如人意,其他经济领域却出现好转。4月份对采购经理的调查显示企业活动回升,工厂订单和产出增加表明企业设备开支加大,海外市场仍稳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直到劳动力市场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美联储都不得不关注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上升的风险。同时,劳工部的月度就业报告对市场参与者的重要性也将提升,美联储当然也不会忽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