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景台:与主要贸易伙伴签FTA使韩成强大经济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景台:与主要贸易伙伴都签FTA 使韩国成为强大经济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黄一琨 

  “不竞争,韩国经济没有未来。”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KIEP)李景台说。

  作为一家国立研究机构,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主要负责研究对外贸易战略和世界各地区经济,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与本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这是研究院对韩国对外经贸政策的主要政策建议,也是韩国政府的主要战略。

  “亚洲金融危机以后,韩国对外贸易战略的重点才从多边贸易体制向地区一体化转变。”KIEP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虽然韩国的转向有点迟缓,但一旦做出决定,这个世界第11大经济体会不断加快谈判的步伐。

  韩美FTA谈判刚刚结束,韩国就和欧盟宣布,双方之间的FTA谈判已于5月7日开始。按照韩国的既定战略,与欧盟的谈判开始后,与中国的FTA谈判也将列入议事日程。

  KIEP认为,两大原因促使韩国坚定地实施FTA战略。

  首先是自从1992年欧洲联盟条约签订,以及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区成立,韩国经济需要启动FTA谈判来减少地区经济一体化给本国带来的损失,避免成为地区经济一体化浪潮中的边缘国家;二是增强韩国经济的全球

竞争力,通过市场开放和自由化改善韩国的经济结构。

  尤其是韩美FTA的签订,被韩国舆论视为韩国经济未来的惟一。

  根据韩美两国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协议的签订可以使韩国的GDP增加1.26%。但是贸易自由化的最大尴尬在于,享受福祉的人们从来不会像反对者那样高声发表见解。

  对于一个以热爱国产汽车著称,并且固执地消费世界上最昂贵的牛肉的国家,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每一个选择韩国成为谈判对手的国家,都将会为青瓦台前愤怒的韩国农民而大伤脑筋,韩国政府每年需要向他们补贴16万亿韩元。即使是最为强硬的美国谈判代表,也没有能够打开韩国大米市场的大门,而说服韩国人安心享用进口牛肉,将成为卢武铉总统的重要使命。

  作为FTA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李景台在谈判的最关键时刻曾对公众表示,谈判双方更希望达成妥协,而不是破裂;但双方不可能达成100%的妥协,可能会在得到70% ̄80%满意度的情况下达成妥协。而在李景台表态的前一天,卢武铉总统还表示,谈判是否会达成妥协尚难预期。

  谈判结果正如李所料。经历过那样的艰难时刻,李景台相信总统一定能够弥合党派分歧,促使韩美FTA早日获得韩国国会批准。

  而FTA静水流深式的改变也会真正使得韩国成为开放环境下的强大经济体。

  “韩国经济的开放程度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李景台提醒说。

  韩美FTA再谈判不可能发生

  <21世纪>:最近美方参与谈判的代表Wendy Cutler说,美方将会对FTA的一些内容进行重新谈判,这些内容是什么?这是否会再次引发韩国国内反对FTA的情绪?

  李景台:美国提出重新谈判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第一是因为美国税务当局的反对,他们的收入会因为韩美FTA的签署受到很大影响,如果他们不同意,美国国会会很为难;第二是美国的

汽车产业界对韩美FTA的谈判结果不太满意,他们认为应该修改其中的一些条款,提高美国汽车在韩国的销售量;第三是因为美国民主党在国会中占据多数,他们希望在FTA条款中加入环境标准和劳动标准。

  但是两个因素使得再谈判不可能发生。第一是美国国会通过的TPA法案(贸易促进授权法案。该法案规定,美国国会只能通过或者否决总统与其他国家或组织谈判达成的贸易协议,但不能作任何修改),它规定国会只能对谈判的结果进行同意或者反对的表决,但是它不能对谈判的具体内容进行否决,并且要求再谈判;第二个原因是,如果美国针对自己不满意的条款要求再谈判,韩国同样也可以这样做,这样的话双方又会进行拉锯式的谈判,以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这样反反复复,韩美FTA的最终签署几乎是不可能的,既然双方都看到了这一危险,就会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不认为韩国产业界会遇到大危机

  <21世纪>:<朝鲜日报>说,FTA签署以后,90%的韩国制药公司会倒闭,在您看来,韩国还有哪些产业会面临巨大危机?

  李景台:我并不认为韩国的产业界会遇到多大的危机。我们的制造业和美国比起来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韩国的汽车业和

半导体,还有家电行业。当然,韩国农业要除外,它的问题是众所周知的。您提到了韩国医药行业,韩国一共有七百多家制药公司,但是绝大多数产品属于仿制,缺乏自主研发的能力。韩美FTA的签订一定会使韩国制药业发生结构调整,但是这对韩国制药业是件好事,使得它们能够获得国际竞争力。

  <21世纪>:汽车和牛肉是韩美FTA谈判中最艰苦的两个领域,据说甚至两国最高领导人都介入了这两个谈判,能说说其中的内幕吗?

  李景台:确实有高官介入了这两个谈判。由于疯牛病的问题,韩国一直没有进口美国牛肉,但是协议签订以后,韩国将会进口不带骨头的美国牛肉。由于检疫的问题,韩国还没有大量进口美国的牛肉,将来随着检疫手段的完善,韩国会开始增加对美国牛肉的进口,针对牛肉的进口关税会在15年时间内逐步取消。而在汽车问题上,达成的协议是韩国和美国互相取消汽车进口关税,并且韩国还将降低国内的一些税率,比如汽车消费税。

  <21世纪>:您认为在谈判过程中,开城工业园区(韩国在朝鲜的经济园区,在谈判中被视为“自由贸易区”,这些经济园区制造的产品可标注“韩国制造”,可以出口美国)的问题解决得如何?今后在与其他国家进行FTA谈判时,开城工业园区是否是韩国代表手中必有的谈判内容?

  李景台:韩国和其他国家谈判的时候会提到开城工业园区,比如在和新加坡、东盟谈判的时候都包括这一内容。在与美国谈判的时候也提出这一问题,美方一开始强烈反对,最后谈判的结果是美国有条件地承认开城工业园区,就是成立一个离岸加工地区指定委员会,只要产品符合相关的劳动和环境条件,无论来自开城还是别的地方,都适用原产地原则。当然,开城工业园区是否得到其他国家的承认,取决于朝核危机是否缓解,朝美关系能否改善,南北朝鲜关系能否改善,如果这些都能做到,开城的问题应该可以迎刃而解。

  韩国与主要的贸易伙伴

  都要签署FTA

  <21世纪>:有意思的是,在东亚三国中,中国与日本都是首先与发展中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而韩国却首先与发达国家签署协定,并且韩国的战略是先与美国谈判,签订协议,然后是欧盟,最后是中国,请问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李景台:韩国与主要的贸易伙伴都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首先与美国谈判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中韩之间的贸易额很大,韩国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比较高,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如果它的增长出现问题,对韩国经济的影响不可想象,因此韩国需要促进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第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和美国更紧密的贸易关系可以增强韩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第三,美国的经济制度非常透明,并且可预测,因此韩国需要向美国学习,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21世纪>:2004年,中韩两国就开始共同研究两国间FTA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结果,原因是什么?

  李景台:2004年开始的共同研究一直是民间层面的,去年,官产学方面的共同研究也已经开始。我不能准确预计谈判从什么时候开始,但是在今后一两年内会开始。一旦两国签署FTA,投资和贸易额都会增加,这对两国是双赢的局面。具体来说韩国的农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会面临挑战。对于中国来说,高新技术企业和服务领域的开放将是主要关注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