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非合作潜藏商机 专家提醒勿盲目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部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吕博在出席中非企业家论坛时指出,中国企业开拓非洲市场一定要做好前期调研和项目可行性论证,不可盲目投资。此次论坛正值在非行年会即将在上海召开的前夕。

  中国企业对非洲的投资近年来增长很快。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在非洲的中资公司800多家,比1999年增加了一倍多。截至2006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6.4亿美元。约占中国全部对外投资存量733.3亿美元的9%。

  此外,他提醒说,投资非洲的中国企业还要努力适应当地的商业习惯和投资环境,要特别重视处理好劳资关系。而中国企业所带来的竞争可能使当地企业遇到困难,可能引发不同形式的抵制。另外,中国企业也要对非洲政府部门效率低下、服务意识差、审批繁琐等问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吕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非洲存在着一些风险,但有些风险在国内也是存在的,不可能全部规避,只能是尽可能规避。同时,也正是存在这些风险,才存在着发展机遇,中国企业才有机会进入。

  据了解,2000年以来,中国减免了非洲31个国家到期债务158笔,金额109亿元人民币。为26个非洲国家提供58个优惠贷款项目。在非洲出口占世界出口的份额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非洲对中国的出口大幅上升,总体上呈顺差。

  吕博透露说,尽管中国对非贸易存在较大逆差,但中国仍然一直在免除非洲国家商品进口关税。他透露,以后受惠税目将扩大到440多个。截至2005年,中国免除了20多个非洲国家的多种商品的进口关税。2005年受惠国达25个,受惠税目195个。

  此外,中国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梁志东昨天在出席非行年会系列论坛时透露,截至2006年底,公司对非洲项目累计赔款共计2750万美元。

  其中,短期险项下,为中国企业向非洲49个国家总计19亿美元的商品出口提供了保险支持;中长期险项下,为中国企业向非洲13个国家总计35亿美元的资本性货物出口提供了保险支持,海外投资保险项下,为中国企业向非洲7个国家总计6.3亿美元的

能源矿产开发投资提供了保险支持。

  2006年,中国信用保险非洲地区业务的支持率占我国对该地区商品出口的7.6%,比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

  论坛还透露,南非合作保险公司拟在中国设立代表处。该公司中国代表处筹备工作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公司决定开拓中国市场,主要是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