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渣打银行:中国将在非洲经济扮演重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渣打银行集团非洲经济学家Razia Khan昨日在沪向记者表示,随着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将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Razia Khan认为,中国已经对非洲的资本市场发展起到重大的影响,未来还能帮助全球投资者非洲资产进行重新评估。她表示,非洲地区此前一直备受高通货膨胀、高利率的困扰,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外部投资者在过去几年内,通过参与债券市场等行为,使得非洲的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往来仍然集中在商品领域,如

能源、铜、铝等,中非贸易总额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达到400亿和530亿美元,而该数字在1995年仅60亿美元。贸易净额方面,受益于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非洲对中国的贸易已由2003年的贸易逆差13亿美元,变为2006年的33亿美元顺差。“非洲已经习惯于从中国进口消费产品,从家用电器到服装。”Razia Khan说。

  与此同时,非洲将成为中国很重要的资源供应来源,这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相当重要。Razia Khan称,除了最重要的能源(原油、天然气),非洲的另外一些商品,如金属、矿石、农产品,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

  目前,中国不仅与非洲国家进行贸易来获得资源产品,还已经开始在非洲国家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工处理。Razia Khan表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虽然回报并不算很高,但大多在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这也使得中国未来在非洲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