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利率5.25% 美联储不改政策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11:19 经济观察报

  KenKim/文

  5月9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再次维持联邦基金利率5.25%不变。而会后的货币政策声明更是不改以往的姿态,连语句的措辞顺序都与3月份无甚出入。表现出了美联储“固持己见”的坚定态度,同时也给大部分世故的联储观察家泼了冷水。

  但是,美联储真的相信经济会像预言的那样既实现更高增长又降低通货膨胀吗?

  美联储对“经济适度增长”的论调非常执着。由于近期经济数据与美联储预期较为一致,美联储的执着尚未受到太大的挑战。未来几个月内的数据也不会有太大改变。即便是6月份的会议,美联储仍未必改变其一贯的政策倾向。直到7月底或者更晚,经济数据才有可能与美联储的预期出现不相吻合的“破绽”。

  而在此之前,

美联储仍需要等待并观望。虽然3月份的通货膨胀数据令美联储略感安慰,但是一个月的数据对于决策者而言并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美联储需要看到与经济预期更为一致的数据才能最终定夺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势。美联储内部的意见并不统一,有人希望看到3个月趋势,有人则喜欢6个月。

  旧金山联储主席叶伦则说道:“从一个决策者的角度出发,我认为,我们之所以强调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风险,是因为我们认为警惕地等待是最好的策略。我们认为应当渐进式的降低通货膨胀,在这一过程中应保持物价稳定……在经过了17次台阶似的加息行动之后,美联储在2006年6月份将利率固定在5.25%,我认为这是非常谨慎的限制措施。”

  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还显示出对信贷市场的担忧。5月2日,圣路易联储银行主席普尔在一次讲话中提到,“所有的市场贷款机构,特别是那些已经破产的机构,都将证明,很多措施出台前太欠缺信用分析措施。核心的金融创新正在开启一条新的途径,使我们降低道德风险并更好的评价借款人的还款义务。尽管如此,我仍然不会认为基础创新措施已经失灵。经过进一步的改进,相信我们的市场将有能力向更广阔的人群提供信贷服务。”

  下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日期是6月1日,届时个人消费开支数据将得以公布。而6月27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仍有可能保持利率不变。7月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着向JEC(联合经济委员会)作听证演说的时机给宽松的货币政策铺路并给市场以心理暗示。预计美联储最早将在8月7日的货币政策上作出减息决策,开始宽松货币政策周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