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百亿大礼单震动美国商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0:58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沈衍琪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北京时间昨日早晨,旧金山霍普金斯酒店的员工们显得格外忙碌。据当地媒体报道,早在前一天,这家酒店就已经为远道而来的中国采购团备好签字台——这些大主顾们将为美国商界带来上百亿美元的庞大订单。

  43.2亿美元。昨日中国采购团在这里的第一次出手便签下了如此大规模的采购协议。接下来,他们还要赶赴亚特兰大、华盛顿等地继续采购。

  “平衡论”引来一片掌声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中美企业界共签署了26个采购协议,1个投资协议。包括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加州副州长JohnGaramendi、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部总裁DarylHatano、美国电子协会执行总裁BettyBaker等在内的中美嘉宾出席。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美企业家为中美贸易的平衡发展继续努力。”马秀红副部长的致辞赢得了在场美国商界人士的一片掌声。在美国对华贸易超过一千亿美元逆差的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平衡”愿望无疑相当真诚。美国当地媒体评论认为,中美“订单经济”将为两国间即将举行的高层经济战略对话营造一个十分良好的氛围。“虽然双方贸易磨擦不断,但不打不成交。”一家中文报纸如此评价。

  中国企业赴美买“科技”

  “签约90%以上的项目都集中在高科技领域。”机电商会姚文萍副会长指出,这充分反映了两国高科技产业界合作的良好现状和巨大潜力。他认为,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高技术产品市场,而美国拥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中美高科技产业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

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有利美国高科技企业更多的享受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利益。

  在此次赴美采购团的中方企业名录中,联想集团、方正集团、中兴通讯、中国网通等都榜上有名,而与此呼应的是,在签约仪式之后召开的中美高科技合作论坛上,来自思科公司、甲骨文公司、塞贝斯公司等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巨头也一个不落。在去年的中国企业赴美大采购中,这些高科技企业就是最大的赢家,思科、摩托罗拉等企业所获得签约项目都在上亿美元左右。

  大礼单能否带来大收获?

  而中国企业此次赴美采购的“背景音乐”却并不和缓。就在上个月,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出口铜版纸的反补贴措施出台,中国铜版纸将被征收临时反补贴税,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就中国

知识产权问题向WTO起诉。这两大动作大大加剧了双边贸易中的“火药味”,中国企业此次带去的“大礼单”能否为此降温?

  “减顺差、促进口是我国目前外贸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国企业扩大进口并不是因为屈从于某方压力,而是一项长期的贸易政策。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则认为,无论是良性增加进口,还是改善我国自身出口结构,促进高附加值出口产品增长,其结果都有利于谋求中美贸易平衡。中国企业的“大礼单”对中美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RJ17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