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萨尔科齐:一个非典型的法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5月6日,萨尔科齐以54%得票率成为爱丽舍宫的新主人。人们不禁要问,年轻的萨尔科齐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法国总统?

  要研究萨尔科齐的政治思想,可以从他的自传入手。去年夏天出版的这本名为《宣言》(Témoignage)的自传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萨尔科齐相当直率地承认亲美以及痛陈了法国衰落的因由,这些观点和立场使他与上一代的法国政治人物显得截然不同。

  在自传第一页,萨尔科齐便称赞美国为“最伟大的民主国家”并很爽快地承认自己亲美。希拉克反对伊战,萨氏却曾相当惊人地把这批为“法式傲慢”,他力主修补因伊战受损的法美关系。他在书中强调法美现时都面对着共同的挑战:反恐、核扩散和“金砖四国”的崛起,所以理应加强合作。萨氏的亲美与反左翼思想应该与他的家庭背景有关:他的父亲正是为了逃避“铁幕统治”从匈牙利移居法国,而美国是终结苏俄帝国的“伟大力量”。

  萨尔科齐的亲美立场体现到外交政策上,便是支持以色列,与美国合作推动非洲的政治改革和保留对企图研制核武的伊朗动武等“非典型”的法国立场。这无疑与

二战后法国一直坚持的戴高乐主义、亲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格格不入,使他成为一个相当“非典型”的法国总统。但《宣言》的畅销以及萨尔科齐的成功当选,说明了有不少法国人与他“英雄所见略同”。赢得大选后,萨氏便马上强调法国是美国“坚实的盟友”,这显示希拉克时期的法美争吵局面很快会成为历史。

  在法国衰落的问题上,希拉克一直都不正视法国经济一蹶不振、失业严重的事实,反而不断强调“法国模式”的优越性。萨尔科齐则在书中痛陈法国的经济病,要求法国人直面高失业、35小时工作制和公债过高等问题。他说,法国没有像其它国家一样因应全球化作出变革,是导致今天法国像“一个被

罗马军营围困住的高卢小村庄”的原因。简而言之,萨尔科齐认为法国要复苏经济必先改革“法国模式”。他的方案是重建法国人的工作伦理,“证明努力工作可获得回报”,并将紧缩福利开支和调低收入税。他还将以放宽对中小企业的管制来刺激市场创造职位,例如废除每周35小时工作制,但各大工会已声言会誓死反抗。在这个问题上,他能否像当年的撒切尔夫人般,狠下心来与工会势力打两场硬仗,或许便是成败的关键。

  应该指出,当前法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决定了萨尔科齐的减税空间相当有限,但是他在经济方面的主张不但比罗雅尔,也要比过去希拉克甚至密特朗来得大胆和连贯,是法国改革所需。此外,萨尔科齐的当选也使德国总理默克尔舒了一口气,因为萨氏曾说过只要保证

土耳其不入盟,他会让国会通过欧宪,不再举行公投。这可以挽回因否决欧宪而给法国声望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竞选过程中,萨尔科齐为了抢选票,一些政策主张偶走极端,但基本上仍与他在这本自传中的改革思路相符。因此现在最值得留意的是他究竟有多大的决心和能力去实践这套改革方案。要指出的是,他的前任希拉克也曾被外界认为是一个精力充沛的改革者,但最后却在示威抗议的浪潮前退缩不前。萨尔科齐能否不步希拉克后尘,在改革问题上成为语言的巨人,但行动的侏儒,仍有待时间去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