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度铁矿石出口征税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0:05 中国证券报

  印度铁矿石出口征税方案出台

  62%品位以上维持300卢比/吨,62%及以下粉矿下调至50卢比/吨

                            装满铁矿石的轮船正在码头卸货

  

  □本报记者 高建锋

  搅动进口铁矿石市场两月之久的印度铁矿石征税事件终于有了一个“说法”。5月3日,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P. Chidambaram)宣布,对于品位低于62%的粉矿加征50卢比/吨、约1.22美元/吨的出口关税;对大于62%品位的粉矿和所有块矿仍然维持原定加征300卢比/吨、约7美元/吨的出口关税。

  与此前印度政府对所有出口铁矿石征收300卢比/吨关税的方案相比,这一分品位降幅度的征税方案有些让步,但并没有超出铁矿石业内人士的预测。本报在4月初就指出,最终可能达成一个折中的征税方案:要么征税幅度降低,要么按品位分段征税。

  分析人士认为,后市62%以上品位印矿在国内市场上价格仍会上涨,但其市场份额将逐渐被其他国家的铁矿石产品取代;62%品位以下的印矿市场价格在经过短期观望后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

  联合金属网表示,在“五一”长假前,60%品位的粉矿CIF报盘价格已经达到88-90美金,现在中高品位的铁矿石征税仍是7美金,这部分市场已经不会有什么变化;而低品位的征税降低,在成本方面骤减6个美金,市场难保没有变动,但由印度方面主动提出降价的可能性很小。

  Mysteel认为,印度国内矿市场后市将会因为政策出台出现两种情况:62%以上品位印矿仍会上涨,但由于后期已经基本没有下调的可能,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将不容乐观,其市场份额将逐渐被其他国家的铁矿石产品取代;62%品位以下的印度矿估计在经过短期观望后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

  联合金属网认为,目前中方应该正确对待政策的变化,对已经签订的合同,如果有补充协议的,应该要求印方降价;如果没有补充协议的,可以根据自己对资源的实际需求情况,权衡资源和利润,进行取舍。而对即将签订的新的合同,更应该站在新政策的角度,争取更合理的价格,保障自己的利益。

  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进口印度矿7400万吨,按照印度2006年度铁矿石产量15520万吨计算,中国进口铁矿石占印度年总产量的47%;同时根据印度矿务局的统计数据,印度65%以上高品位铁矿石在每年的产量中占9.7%,62%-65%品位铁矿石占46.71%,62%以下及出口但未经统计品位的占43.59%。因此印度矿特别是含量在60%以上的铁矿石,仍会在中国市场保持有比较强的

竞争力,同时也不会导致印度国内特别是果阿等地区的经济大滑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