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政府大力开展能源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 18:3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2日电 (记者 刘浩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4月28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等几个中东产油国进行访问。4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则率领一个由包括能源公司负责人在内的企业家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开始访问哈萨克斯坦。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两次访问体现了日本政府一边巩固传统石油资源的稳定供给、一边积极开拓替代能源资源供给的国家能源战略意图。

  除沙特外,安倍晋三访问的中东产油国还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卡塔尔和埃及。据统计,日本消费的约75%的石油来自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和卡特尔,其中沙特供应的石油约占日本石油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因此,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保证石油供应安全,是安倍晋三此次中东之行的主要目的。

  安倍晋三在与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会谈时提出,日本愿向沙特提供部分位于冲绳的国家储油设施的使用权。作为交换,沙特给予日本在紧急状况下的石油优先购买权。阿卜杜拉表示同意研究该方案。安倍晋三在阿联酋访问时,日本国际合作银行与阿联酋国营石油公司签署了抵押融资协议备忘录。根据协议,日方年内为阿联酋公司融资约1200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日本石油企业则由此获得长期石油合同。安倍晋三在与科威特和卡塔尔等国领导人会谈时也都强调了要加强
能源
合作。

  日本这次深化与中东产油国关系的切入点是用技术换取石油。随着人口增加和石油资源日益减少,摆脱以石油为中心的产业结构将是中东产油国面临的重大课题。中东产油国希望日本提供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援助。而通过深化与中东产油国的合作,日本希望确保中东石油的稳定供应。

  据日本媒体报道,甘利明的哈萨克斯坦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哈方的铀。哈萨克斯坦的铀矿储量位居世界第二。去年8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双方就日本参与开发哈萨克斯坦的铀矿资源交换了合作备忘录。4月30日,日哈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表示将在核能领域加强合作。此次随甘利明访哈的日本29个与核能相关的企业代表就铀矿开发等与哈方签署了24个合作文件。

  甘利明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对日本能源外交的战略意图作了较为明确的表述。他说,能源竞争的重点将从石油转向铀,日本将利用其在节能技术和核能技术方面的优势来推动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他还说,今后日本将把官方发展援助与获取能源挂钩,在与相关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时也要把能源供应作为一项条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