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沃尔福威茨世行饭碗岌岌可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或通过辞职换取世行董事会承认其工作成绩和“良好德行”

  丛玫

  走进世界银行听证会现场的保罗·沃尔福威茨昨天看起来信心十足。

  不过,即使在此次“女友门”调查中暂保世行行长位子,沃尔福威茨也将面临关于其任用官员方面的质询。因此,他在世行的饭碗命悬一线。

  沃尔福威茨的证据

  “我们期待着一次公平的听证,沃尔福威茨的良好德行会得到证明。” 沃尔福威茨的辩护律师罗伯特·贝内特昨天对媒体说。

  为调查沃尔福威茨的“女友门”丑闻,世行24国代表组成的特别小组选出了一个7人听证组。在听证组听取沃尔福威茨的辩护后,特别小组当天很可能举行正式投票,决定他们是否对沃尔福威茨采取行动。

  据了解,沃尔福威茨自辩所用的一个重要证据是,特别小组主席马尔科特写于2006年2月28日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世行道德委员会审查了两封检举沃尔福威茨“道德败坏”的匿名电子邮件,其中一封抱怨沃尔福威茨给女友沙哈·丽扎加薪过高。

  贝内特认为,这封信表明道德委员会当时已经意识到行长与其女友面对的特殊情况,但马尔科特在该信中说,道德委员会此前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但没有发现更多可指摘之处,此事也不值得再讨论。

  “沃尔福威茨本不想介入丽扎的升职和加薪方案,是他们(道德委员会)让他卷入的。”贝内特说,道德委员会默许沃尔福威茨这么做,而且丽扎借调到美国国务院后的薪资补偿方案也在世行薪酬和福利制度的允许范围内。

  但世行执行董事会表示,对于当时给丽扎的待遇,无论是道德委员会、马尔科特本人,还是董事会,都没有进行过评论、审查,也没有给予批准。

  接近听证组的人士表示,听证组以开放的态度接受任何新的证据或意见,但已不太可能出现新的证据了。

  沃尔福威茨在自辩中还说,如果他被指控滥用职权,那么董事会在这种滥用职权上也有责任。

  绝无和解之理

  沃尔福威茨和世行的决斗非胜即败,不可能和解。

  这位曾经的美国国防部二号人物,保卫“饭碗”的决心异常坚定。他不惜重金聘请了曾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拉链门”中做过辩护而在华盛顿名噪一时的大律师贝内特。此前在上周,沃尔福威茨还就聘请律师问题与世行董事会进行了尖锐的交锋,表示如果没有律师替自己辩护,就拒绝出席听证会。董事会后来同意了他的要求。

  另一方面,对“倒沃”势力而言,这场较量也没有退路。4月12日,世行员工工会要求沃尔福威茨下台;世行42名前高管也写联名信“倒沃”。很多世行员工现在害怕:如果沃尔福威茨最终保住位子,他们将遭打击报复。

  有世行内部的官员说,事实上,沃尔福威茨的去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布什政府和欧洲政治力量的微妙较量。

  事实上,早在沃尔福威茨获布什提名出任行长时,欧洲就因此与美国产生了分歧。世行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国家官员直截了当地说,在很多欧洲国家执行董事眼里,沃尔福威茨有一副“美国霸权面孔”,不适合世行行长一职。

  一直以来,世行行长都是由其第一大股东美国提名,欧洲不少国家虽也是重要股东,但只有默许的份。如果沃尔福威茨此次“下岗”,可能引发对这一“潜规则”的挑战和颠覆。

  据一位世行内部人士透露,世行董事会正在寻求这样的解决方案:沃尔福威茨通过辞职或其他妥协途径全身而退,换取董事会承认他在2005年、2006年的工作成绩和良好德行。

  已经有国家私下向沃尔福威茨表示,在丑闻澄清前,不欢迎他来访。而沃尔福威茨和世行董事之间的长期对峙,甚至可能拖垮世行、耽误其援助穷国的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