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美峰会将在华盛顿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21:2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这两年,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磨擦、接连不断。今天,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的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欧盟-美国峰会,解决贸易争端、是其中的、一个重点议题。

  电话采访 中央电视台驻美国华盛顿记者徐健说:“ 今年欧美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 进一步消除双方因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差异而产生的贸易投资障碍,促进跨大西洋经济的融合 欧美将签署跨大西洋经济一体化的框架协议。”

  目前,欧盟和美国每年的贸易总量已经达到两万亿欧元,规模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0%。双方的贸易摩擦也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就在这个月24号,欧盟还宣布将扩大对美国产品的制裁范围。另外,双方贸易中还存在大量的障碍和不同的标准。分析人士认为,欧美签署跨大西洋经济一体化的框架协议,能够进一步加强跨大西洋经贸往来,不仅对双方经济,而且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欧美将“联手为全球设定贸易技术标准”

  那么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欧盟和美国在贸易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

  随着欧美经济相互依存程度不断提高,双方经贸往来的主要障碍不再是传

  统的关税壁垒,而是由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差异等造成的非关税壁垒。以汽车

  业为例,制造商在美国和欧洲生产同一型号汽车,却需要满足不同的技术标准,进行成本高昂的不同测试,获得美国和欧盟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欧盟已决定将汽车制造、医疗服务和制药业列为欧美优先进行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协调的行业。

  欧盟驻美国大使约翰·布鲁顿说:“ 我们计划在大西洋两岸 制定共同的标准 这样你就不用为

化妆品安全检测两遍,为药品安全检测两遍,为
汽车安全
检测两遍,一旦你通过任何一方检测,你的货物就会被认可 或者你的服务就会被双方认可。”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欧盟和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两者加强在技术标准和监管政策方面的协调有可能达到“双方联手为全球设定标准”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