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西在拉美展开乙醇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21:4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能源价格不断上涨,替代能源开始吃香了。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燃料生产国巴西最近频繁施展乙醇外交,总统卢拉继上个月向美国总统推销他们乙醇汽油之后,最近,他又在自己的家门口坐起了推销员。

  昨天,巴西总统卢拉来到阿根廷,跟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探讨生物能源合作的话题。

  巴西总统卢拉说:“现在全世界都在落实京都议定书,我们必须使用清洁能源,这就要用乙醇或者其他生物能源。”

  为了实现巴西的乙醇出口计划,卢拉还提出,建立一条经过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的管道,向阿根廷运送乙醇。适当的时候,几个拉美国家还可以建立一个类似于石油欧佩克组织的“乙醇联盟”。在这之前,卢拉还去了智利,说愿意和智利一起分享其在开发乙醇燃料方面的经验,大力倡导拉美国家利用自身潜力和相互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解决能源问题。唯一与巴西唱反调的就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能源问题上与卢拉存在严重分歧,他主张拉美国家都来用他们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并且认为大量开发生物能源会让更多的人挨饿。

  新闻背景:生物燃料热潮引发全球粮价上涨担忧

  生物燃料现在越来越被看好,但同时也导致全球粮食价格的大幅上升,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将会受到影响,来看报道。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初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目前席卷全球的生物燃料热潮很可能导致全球粮价飙升。根据现在的计划,美国要在2017年,把乙醇消费量从现在的200亿升增加到1320亿升,欧盟也打算在2020年把生物燃料的比例从目前的2%提高到10%。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要大量的消耗玉米、甘蔗、大豆等粮食作物,导致粮价上涨。从三月到四月,已经有不少地区的粮食价格开始小幅上涨,尤其是玉米,
墨西哥
消费者发现,他们日常食用的玉米饼,成本竟然上升了6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