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部长猛批美参议院禁止成立天然气欧佩克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1: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关于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传言的争执仍在继续。4月26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批准一项法律草案,禁止外国成立类似能源垄断组织,建议美国对石油和天然气卡特尔成员国展开司法调查,必要时加以制裁。俄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7日在日内瓦激烈批评美国参议员的倡议,指责其违背国际法。

  俄工业能源部长27日在联合国统一能源委员会例会上指出:“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法案非常奇怪,令人不解。美国鹰派人物的行为是企图剥夺主权国家的主权权利,特别是对话和共同解决行业或地区问题的权利。”

  赫里斯坚科强调:“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议员们提出的这一令人生疑的立法倡议不会得逞。在现代民主社会里任何人都有权利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现代民主国家机构的任务是剔除不当倡议。一是没有成效的;二是违反国际法和国家法律的;三是实践中不可能实现的;我觉得(美国参议员的)上述倡议似乎可以列入第二、三类。”

  俄工业

能源部长4月初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参加天然气输出国论坛时曾经明确宣布,在中期前景内在天然气领域不可能成立类似
欧佩克
的组织。天然气生产大国(俄罗斯、伊朗、卡塔尔、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和高官之所以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倡议表示感兴趣,相互商谈,主要是想协调天然气生产和出口领域内的统一行动,投资开发新的天然气田,建设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提高生产和运输能力,满足世界市场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由于目前的天然气销售体系建立在长期合同的基础之上,因此市场价格投机的空间非常小,欧洲和美国对天然气欧佩克的过分担心是没有依据的。

  事实上,美国非常清楚现在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前景非常渺茫。美国能源信息局局长卡鲁佐对天然气卡特尔成立的可能性表示怀疑,他说:“我不认为(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倡议能够实现,因为天然气销售与石油销售有较大区别。我认为,天然气出口国还会继续会晤和谈判,但我不认为他们能够成立卡特尔,特别是在中期前景内。”(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