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月28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0:35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美一季度经济增长年率降至1.3%

  (U.S. Economy: Growth Slows to Least in Four Years on Housing)

  受房市下跌和更大贸易逆差掣肘影响,仅消费开支还尚能维持的形势下,美上季度经济出现以近4年来最缓慢速度增长。

  美商务部27日公告,一季度经济增长年率为1.3%,低于去年四季度的2.5%。但美联储关注通胀的指标确出现以更快速度在上升。经济师们认为,通胀加速可能会阻止美联储以减息方式刺激增长。经济增长的重任理所当然地落到已受更高燃油价格和住房市场下跌困扰的消费者肩头。

  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已是2003年一季度以来最缓慢的速度。截止今年三月底前12个月的增长也放慢至年率2.1%,是自2003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同比增长。

  业内机构调查显示:美四月消费信心下跌

  (U.S. Reuters/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 Fell in April)

  据路透财经/密歇根大学(Reuters/University of Michigan)联合发布的报告称,因对燃油价格、通胀和房屋价值担忧在加剧,美四月消费信心跌至近7个月来最低位。

  以上两家机构联合编制的最终消费信心指数从三月的88.4降至四月的87.1。

  在二季度初期出现信心下跌,增加了人们对消费开支会在未来数月降温的担忧,因消费开支约占美经济规模三分之二。开支减少会使经济更易受到住房市场下跌和工商业投资减少的冲击,且这两项下跌已使去年四季度增长付出了代价。

  彭博PMI指数显示:欧元区四月零售销售增长达近10个月最快速度

  (European Retail Sales Increase the Most in 10 Months)

  因早来的温暖气候和持续增加的就业激励消费者开支,彭博采购经理指数(Bloomberg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显示,欧元区零售销售四月出现近10个月来最快增速。

  欧元区零售销售指数从三月的53.4升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后的54.6。该指数是NTC Economics Ltd机构对欧元区1000多位零售企业高管人员调查结果,由彭博资讯(Bloomberg LP)所编制。指数高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保持增长。

  另据法政府26日公告,法近期失业率降至近24年最低位。欧元区同期失业率也达创记录低位。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以及欧元升值威胁到出口,但以上形势起到支撑家庭开支,有助于经济保持近6年来最快速度增长作用。

  彭博PMI指数显示:德四月零售销售增长达近5个月来最快速度

  (German Retail Sales Post Biggest Gain in Five Months, PMI Shows)

  据27日公布的彭博采购经理指数(Bloomberg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显示,德零售销售增长达近5个月来最快速度,也意味着消费开支有助于支持今年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增长。

  衡量零售销售的指数从三月的52.8升至四月经季节性修正后的55.6。指数高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保持增长。该指数是NTC Economics Ltd机构通过对全德500位采购经理调查,由彭博资讯(Bloomberg LP)所编制。

  法国同期零售销售也在加速增长,起到推动欧元区零售行业增长。但据NTC Economics Ltd称,意大利当期零售销售出现下跌。

  日本央行大幅调低今明两年通胀预期

  (BOJ Slashes Inflation Forecast, Keeps Rates at 0.5%)

  日本央行将其通胀预期大幅下调至接近于零的水平,并保持当前利率未变,称总体价格上行需再花费1年时间才能加速。

  日央行在27日公告的每半年一次经济展望中称,截止明年三月底的本财年核心消费价格将上涨0.1%,而下一财年有可能达0.5%。此前政策制定者们预计本财年通胀率可能会达到0.5%。

  消费价格无上涨动力使央行难以将当前的0.5%隔夜拆借利率上调,以防止工商业过度投资行为。

  日本三月消费价格下跌,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Japan's Consumer Prices Fall, Interest Rate Unchanged)

  日本消费价格下跌远大于经济师们此前预测的幅度,工业生产业也出人意料地下跌。这使日本央行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同时,日央行27日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据政府统计局27日公告,剔除新鲜食品后的三月核心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0.3%,是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上月消费价格下跌是近2年来跌幅最大的一个月。当月工业生产也下跌0.6%,而零售销售连续第六个月在下跌。

  日央行当天还决定保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且不可能在未来数月内加息。

  彭博资讯(Bloomberg)此前对经济师调查所得预测中值为,三月消费价格可能会同比下跌0.2%,工业生产增长0.9%。在截止今年三月底的上个财年内,日本全国核心消费价格上涨0.1%,是连续保持第二年上涨。

  韩国三月工业生产环比下跌0.4%

  (South Korean March Production Unexpectedly Falls 0.4%)

  因手机、电脑和汽车产量下滑,韩国三月工业生产出现下跌,

  韩国家统计局27日公告,与二月0.3%增长相比,制造业生产下跌0.4%。此结果远低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前期对8位经济师调查所得工业生产增长预测中值0.9%。但与上年同期相,三月增长达3.1%。

  工业生产下降表明,企业对美经济增长放慢可能会减少对韩国汽车和家用电器类产品需求表现出明显担忧。日本官方27日公布的经济报告也显示三月工业生产在下跌,表明亚洲国家对因美国经济不景气而可能遭到冲击的关注。

  《路透财经》

  美联储高官仍视通胀压力为威胁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

  (Fed officials stay focused on inflation risks)

  美联储高官周四表示,美国经济中的通胀压力不可能消退,但在经济数据中至今也难以找到足以让人感到放心的证明。

  随着通胀和增长风险在上升,政策制定者们至今未表明他们会计划对利率政策立场有所改变。美联储旧金山分行行长Janet Yellen在纽约大学发表演讲时称,政策最佳路径就是高度警惕性地等待。Yellen还表示,当前政策立场可能是以让通胀逐渐地随时间消退方式来培育经济可持续增长。

  另外一位美联储高官,达拉斯分行行长Richard Fisher近日在奥斯丁对一组投资顾问发表讲话时称,他希望看到经证实的通胀下降趋势和预期。

  两位高官以上发言,距离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5月9日召开政策会议仅两周时间。金融市场预计,美联储至少会在五、六月的政策会议上维持5.25%的基准利率不变。

  《纽约时报》

  美上周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万

  (Jobless Claims Ease)

  美上周首次登记申请政府失业救济福利人数出现近2个月来最大跌幅,意味着尽管经济形势不令人满意,但就业市场仍保持健康状况。

  劳工部周四公告,上周登记申请人数共计32.1万人,较此前一周减少2万。这一结果比经济师们此前预测的减少人数多出两倍。另据公告,截止4月14日前一周的全美持续申领失业救济总人数为259万人,是截止2月17日以来最多一周总人数。

  一些分析师相信,未来数月失业率会略有上升。

  《华盛顿邮报》

  皇家苏格兰银行牵头财团正式向荷兰银行发出并购谈判邀请

  (RBS consortium to make unsolicited offer for ABN)

  由皇家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牵头的财团周五表示,它打算100%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股权,尽管后者已与巴克莱银行(Barclays)签署了并购协议。

  该财团中各银行联合发表的联合声明称,根据荷兰监管规定,他们不允许在周五向荷兰银行董事会提交的收购谈判通知中提及有关价格细节。

  包括西班牙国家银行(Spain's Santander)、富通银行(Fortis)在内的该财团在本周初已表示过愿以720亿欧元(980亿美元)竞购荷兰银行,条件是后者须放弃向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出售自己在美业务部门LaSalle银行。

  财团在声明中称,各银行坚信,对比巴克莱银行开出的并购条件,只有财团的并购建议才能给荷兰银行股东们带来更高价值,给客户和企业员工带来受益。因此财团决定邀请荷兰银行监事会和管理董事会尽早深入讨论财团的并购建议。

  《今日美国》

  中国承认出口食品添加成份中含化学物质三聚氰胺

  (China admits tainted food link)

  中国监管当局首次承认,出口用于制造宠物食品添加成份中含有违禁化学物质,加速了当局对涉及全美史上最大一起宠物食品下架案的两家中国企业进行调查。

  在保证对事件调查时与美方进行合作的同时,中国政府在周四的声明中,对用于制造塑料的三聚氰胺(melamine)使宠物受到严重伤害表示异议。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尚无清晰证据表明三聚氰胺是造成宠物死亡的直接原因。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合作……找出导致宠物死亡真正原因,以保护两国宠物的健康。

  美本周各档按揭贷款平均利率普降

  (Mortgage rates dip slightly)

  随着金融市场意识到消费信心和住房销售疲软,是造成经济增长乏力的证据后,本周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连续第二周保持下跌势头。

  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Freddie Mac)周四公布的本周利率调查结果显示,全美30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16%,略低于上周的6.17%。本周该档贷款利率接近今年三月初出现的6.14%以来最低水平。

  15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89%降至本周的5.87%。5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92%跌至本周的5.88%。1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从上周的5.45%滑落至本周的5.43%。

  上年同期以上四档贷款的平均利率分别为6.58%,6.21%,6.21%和5.68%。

  《华尔街日报》

  越南将向外国银行开放国内零售市场

  (Vietnam Retail Banking Draws Global Suitors)

  在越南的外国银行现正处于等待被允许在当地进行更大范围进行业务扩张期,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下属的花旗银行正是那些借此机会想要占据该国正处于萌芽状态的更大份额金融市场。

  据那些与外国银行服务管理有关人士表示,越南政府在未来数周内将颁布一项除了允许外国银行向企业型客户提供服务外,而且开始将银行零售服务市场向外资银行开放的政策。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数据,越南去年经济增长达8.2%,是亚洲增长最快国家之一。

  荷兰银行因违反制裁法律可能遭美政府高达5亿美元罚款

  (Investors Rebuke ABN on Bidding Process)

  荷兰银行目前就美司法部对银行进行的刑事犯罪调查,并处以高达创记录的5亿美元的罚金进行和解谈判,尽管银行还需设法安抚那些想要在银行并购上有更多发言权的给股东们。

  在26日举行的喧闹的会议上,约有三分之二的股东表决反对银行管理层的决定。这表明股东们对银行首席执行长Rijkman Groenink在处理这项涉及金额高达近1000亿美元的银行并购决定的严厉批判。

  荷兰银行称,因不合法地处理被美国列为恐怖主义国家的资金转移而遭到刑事调查后,银行已准备3.65亿欧元(4.96亿美元)作为美国司法部的可能处罚金。这也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洗钱犯罪活动,或违反与制裁法律有关活动所执行的最高处罚金额。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