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萨哈林2油气项目将从2010年向俄罗斯政府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2: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消息人士4月26日证实,“萨哈林-2”油气项目开发商萨哈林能源公司股东将从2010年开始向俄罗斯政府发放项目油气收入红利。

  美国媒体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萨哈林-2”油气项目投资商已经达成协议,商定从2010年后开始向俄政府分红,因为俄国家拥有1股没有表决权的该项目股份,有权得到项目油气销售收入利润分红。分红数额与国际石油价格挂钩,具体比例暂时不明,正式分配应在项目投资成本收回后开始实施。

  俄气消息人士26日证实了“萨哈林-2”油气项目将向俄政府分红的消息,强调该项目是在产品分成协议条件下开发的,其中皮利通-阿斯托赫斯克和隆斯克油气田探明储量为1.5亿吨石油、5000亿立方米

天然气,计划在萨哈林南部建设的液化气加工厂年生产能力960万吨,不久前俄气出资74.5亿美元收购50%+1的股份正式入主该项目,英荷壳牌公司持股27.5%,日本三井和三菱公司各持股12.5%和10%。

  俄政府此前对外国投资商在产品分成协议条件下的项目开发工作不满,提议修订或废除开发协议,为此需要向斯德哥尔摩国际仲裁法院申诉,为避免此举对俄

能源投资环境和国际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莫斯科决定采取其他途径解决问题,最终支持俄气通过收购得到控股权,政府得到1股。项目
开发商
各方最终达成协议,持有不具表决权优惠股的俄政府能够以萨哈林能源公司股东的身份分享项目收入,同时不再要求废除或修订项目产品分成协议。

  俄气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媒体有关俄政府将从外国投资商处每年得到10亿美元分红的报道是不准确的,因为分红将按照股份比例确定,而且部分资金还将返还用于支持项目开发,俄政府最终得到的分红数额要低得多,但具体数字现在不便透露。到2010年“萨哈林-2”油气项目开发才能达到设计水平,因此短期内项目油气出口不会带来超额利润,红利规模不会损害所有投资商的利益。

  壳牌消息人士同样认为,10亿美元的分红数字不切实际。公司驻俄罗斯办事处与社会联系部主任舒布指出,任何人都没有改变“萨哈林-2”项目产品分成协议文件,只是对投资商工作的金融条件进行一些调整,以保障俄政府能够适当分享高油价条件下的项目收入,但这些调整不会对壳牌公司在项目中的经济效益产生影响。

  俄气和俄工业能源部官方26日没有透露“萨哈林-2”油气项目金融条件调整细节,日本两大公司拒绝就此发表任何评论。(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