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薄希金:清洁能源技术转移费用高纯粹是市场行为

  高学军

  除了将美国公司介绍给中国之外,美国政府还未打算向中国提供更进一步的帮助,使后者更容易地获得清洁能源技术来改善地区环境。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薄希金(David Bohigian)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清洁能源技术从美国向中国的转移纯粹是市场行为,如果中国用户认为美国公司的技术转让费用太高,美国政府对此也无能为力。

  本月18日开始,薄希金带领由16家美国公司组成的新能源技术贸易代表团对印度和中国进行访问,这个贸易代表团的目的是为通用电气和杜邦这样的美国清洁能源业技术的掌握者寻找亚洲商机。

  此次来华的美国公司带来了包括太阳能、节能建筑材料、洁净煤、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技术。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这些技术都是迫切需要的。

  但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财力状况导致研发和购买能力有限,这将使中国获得清洁能源技术和改善环境状况的过程变得缓慢。

  2006年1月,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在悉尼参加“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新伙伴计划”启动会议时曾呼吁,希望发达国家在与发展中国家进行清洁能源技术转让方面提供优惠的条件,使发展中国家“买得上,用得起”。

  但薄希金25日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关于“美国是否应以更低廉的价格向中国转让技术以改善地区环境”问题时表示,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在做生意的时候是根据市场规律来操作的,技术转让的价格也是基于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决定的。

  薄希金25日还强调了对中国保护

知识产权的关切。他表示,清洁能源技术都是高科技,公司在研发上有大量的投资,如果知识产权在合作过程中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对于美国公司将是很大的损失,这是美国公司与中国公司开展合作时最大的担忧。

  他说,如果中国政府能够采取措施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降低技术转让价格可能是有帮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