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房地产市场回升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缓慢,美国的3月房屋销售可能将降至3个月以来的新低。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周一发表的文章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5年,物业套现日益成为美国消费者的资金来源之一。如今楼市降温,这将会对消费者支出构成重大影响。

  美国房地产经纪人联合会近日将公布3月住房销售数据,据彭博资讯预计,美国3月房屋零售将按年率计算下降4.3%至640万套。虽然房屋销售下降与一季度不好的天气有关,但这仍将引发分析人士的担心。

  美国

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的新房开工量比前一个月上升0.8%,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为151.8万套。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3月份的新房开工量下降了23.0%。2月份的新房开工量则被修正为150.6万套,略低于原来估计的152.5万套。反映未来新房建筑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3月份上升了0.8%,按年率计算为154.4万套,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当月许可证发放量下降了25.9%。

  在经历持续5年的高度繁荣之后,美国住房市场去年严重降温,导致美国整体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减缓。分析人士认为,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和新房开工量增长乏力表明全美住房市场调整仍未结束。

  美国银行的分析师Lynn Reaser表示,预计

房地产市场重拾升势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购房者正持币观望,当售房者变得更现实的时候,
房价
可能还会下降。

  在美联储周一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格林斯潘和美联储经济学家詹姆斯·肯尼迪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5年,物业套现日益成为美国消费者的资金来源之一,在美国个人消费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接近4%。不过,在2006年下半年,随着住房市场开始走向低迷,物业套现提供的资金也逐步减少。

  格林斯潘参与撰写的这篇文章,研究了房屋套现活动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过去10年美国房屋市值已经增长逾一倍至18万亿美元,研究表明有数十亿美元转变成了消费者支出。该文章称,1991-2000年间,房屋套现活动为整体个人消费支出平均贡献了0.6%,但此后该比率已经上升到近1.75%。

  在美国房屋市场走软的大背景下,这个发现可能有重大含义。一些分析师称,由此可以判断如果房市持续降温,将会对消费者支出构成重大影响。美联储应当降息,因低迷的房市会限制消费者支出,并拖累经济陷入衰退。

  不过,美国财长保尔森日前仍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修正似乎已达到或接近谷底,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困境不太可能波及美国的整体经济。他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显然出现了大规模调整,此前房地产零售市场的增长速度难以持续。但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困境不会造成严重问题,局面将会大体得到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