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回金融中心:从中国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牛智敬

  回到金融中心

  东交所试图回到国际金融中心的努力,开始于1996年的日本金融全方位改革(Big Bang),其目标是建立“自由、平衡和全球化”的金融市场。

  更大的动因和2002年以来的日本居民海外投资热情的高涨相关。到2004年,日本居民对中国股票的投资额达到了2700亿日元(包括香港联交所和沪深B股),到2006年8月底,日本的中国股票投资信托基金余额达到了5695亿日元,约合51亿美元。

  2002年以来,为了重振东交所的国际地位,东交所在中国内地举办了40多次的推介活动,推介活动多面向中国的中小企业,但到目前成行的也只有Asia Media一家。

  为了吸引中国企业,东交所和中国

证监会、上海
证券
交易所等也建立了合作关系。陆俊彦经常往来于东京、北京、上海、深圳之间。为了了解中国的动态,陆俊彦每天都要通过网络阅读中国的财经新闻,并观看位于上海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下属电视网络直播。

  “为了熟悉国内市场,我得盯住国内发生的所有事情。” 陆俊彦说。

  陆俊彦的很多同事都在学习汉语,以此加大对中国的了解。在东交所4楼的咖啡厅里,记者邂逅的多名东交所员工都对汉语充满兴趣。东交所的官方网站上,也新近增加了汉语版本。

  为了拓展在亚洲的影响,东交所甚至在中国和韩国的刊物上有针对性地做广告,这也是东交所首次在海外市场为吸引公司上市而做的广告。

  虽然并未期望能在短期内获得中国大企业的上市大单,今年3月份,东交所新任CEO西室泰三还是专程拜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出希望能为中央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为了吸引中国企业,东交所已经准备推动放宽限制。此前有报道称,齐藤博一明确表示,2007年日本将针对外国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并购日本公司方面作出一些新规定,将放宽限制,解禁三角并购。

  技术的障碍

  更大的担忧还是东交所的交易系统稳定。两年来,东交所已经连续出现多起技术故障,导致交易系统崩溃。

  2005年11月1日,东交所的交易时间只有区区90分钟,原因是由富士通开发的一套新的交易系统出现了问题。这次中断交易事件导致交易总共被中断了4.5个小时。

  2005年12月8日,当J-Com首次公开募股时,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的一位雇员,将本应该在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的交易,误操作为在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

  2005年12月11日,东交所承认瑞穗的这次误操作事件是由交易所的系统错误造成的。2005年12月21日,交易所主席鹤岛琢夫和另两位高级执行官因瑞穗事件辞职。东芝公司前CEO西室泰三接掌东交所。

  2006年1月18日,由于司法部门对网络公司活力门(livedoor)调查,交易量即将超过东京证券交易所每日450万次交易的上限,交易所不得不提前关门结束交易。这次技术事件被称为“活力门震荡”。

  技术出身的西室泰三随即展开了对东交所的系统改造工程,并挖来了NTT的技术主管作为技术改造的负责人。东交所也投资500万美元用于系统升级,将日交易处理容量由500万笔提升到800万笔。

  东交所国际业务部课长小沼泰之对本报记者表示,东交所从两方面进行了技术改革,一方面是改善现行体制,加大容量,不至于出现去年现象。目前这项改造已经完毕;另外一方面是采用新的系统,更换现行技术。全面更换是在2009年完成,现在还是准备阶段。

  “到2009年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们交易系统全球第一。”小沼泰之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