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区域合作进军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晁旭 王勉)“十三世纪前,人们通过丝绸之路将丝绸、陶器、漆器从中国、印度运至中东,以交换黄金、象牙、玻璃;而今,这两大地区再度被巨大的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麦肯锡公司亚洲区董事长鲍达民在提交给20-22日在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的报告中指出。

  作为促进和深化亚洲地区内和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的平台,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成立后每年举行一次年会,出席者多是亚太地区代表,但逐渐地,人们也看到了中东代表的身影:2004年伊朗副外长阿德里、2005年伊朗外长迈尔·哈拉齐和2006年以色列驻华公使都分别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07年,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国沙特阿拉伯首次派出其投资总局的官员前来参加。

  沙特石油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70%以上。2006年沙特非石油类产品出口额为210亿美元,仅占其出口总额的10%。据了解,沙特非石油类产品出口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必要的融资和推介手段。

  今年,论坛理事会席位由原来的11席增至13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他希望新增理事来自中东和西亚。

  龙永图说,目前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讨论最活跃的还是东亚地区,就整个亚洲地区合作而言,如何加强东亚与南亚、中亚与中东地区的合作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此次年会有意识加强此方面的努力。

  中东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67%,其中大部分在海湾地区,而且,世界上未开采的石油大部分也蕴藏在海湾地区。除了石油,鲍达民提到,中东也是亚洲战略投资者的重要引资渠道。

  这次年会还专门增加了一个分论坛“巴基斯坦:跨区域的核心,连接亚洲和中东以及其世界其他地区”,被认为是发出了亚洲区域合作向“边疆”扩展的信号。

  在2007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韩国SK株式会社会长崔泰源代表参会的商界人士致词,他提到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自然资源缺乏、

能源安全、环境问题以及贫富差距等副作用,而这些问题已经超出了一个国家所能够解决的范畴,演变成需要相互合作与理解的国际性努力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