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利盛金融再出手欲购鹏华基金49%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09: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因成功参股合众人寿保险公司19.9%股权而进入中国市场的欧利盛金融集团,眼下,又把目光投向了鹏华基金管理公司(下称“鹏华基金”),而且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欧利盛金融集团将一举达到外资参股上限。

  “欧利盛集团欲接手鹏华基金49%的股权,现正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审批,不知何时能完成交割,但目前已获意大利监管当局的批准。”

  4月18日,合众人寿外资股东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执行官MarioGreco(马里奥·格里克)在北京表示。

  马里奥介绍说,因为此次收购尚未获监管部门最终认可,还没有与鹏华基金签订正式协议,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不过,就在几周前,与鹏华基金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而接触鹏华基金项目,马里奥说是在入股合众人寿之后,当时感觉其业务模式符合欧利盛金融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利益诉求,因而,此举将触及外资参股的最高上限。

  据了解,欧利盛是

意大利首家综合性金融集团,其经营范围涵盖寿险、资产管理以及金融咨询等领域,不仅拥有意大利最知名的寿险公司和意大利最大的私人银行销售网络,而且是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其母公司圣保罗联合银行(原圣保罗银行集团)是欧洲第三大、意大利第一大金融财团,资产总额市值超过740亿欧元。2006年其净利润为569亿欧元。欧利盛金融集团还计划于2007年年底在意大利
股票
交易所上市。

  截至2006年12月31日,欧利盛金融集团所管理的总资产达到1920亿欧元。如果说参股合众人寿,欧利盛更像一财务投资者,那么携手鹏华基金,欧利盛无疑是要做一名战略投资者,行使其管理者的角色,而一旦入股鹏华基金,将会与其所擅长资产管理优势对接。

  成立于1998年的鹏华基金,目前注册资金规模为1.5亿元,股东为国信

证券有限公司、深圳市北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国元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截至2006年12月31日,管理资产规模达482.34亿元。

  马里奥表示,欧利盛金融集团希望通过平衡开放市场的各种机会实现快速增长,在国际上进一步扩大其销售网络和平台。而为了在海外拓展业务,欧利盛金融集团最近在亚洲(新加坡)和南美(智利)设立了办公室。

  他透露,欧利盛接下来将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主要是为了加强与中国政府、中国监管部门、金融等机构的联系与沟通,另一方面,寻觅直接的投资机会,搜集市场信息,毕竟,作为外资需要切身体会中国的市场环境与政策,才能了解在中国能做什么与不做什么,和怎样去做。

  当问欧利盛是否会对投资银行感兴趣时,马里奥表示,当前最主要的是在中国站稳脚跟,先将合众人寿与鹏华基金的投资项目做好,目前并无其他投资打算。

  他表示,合众人寿与鹏华基金是完全分割的两个项目,尽管中国金融业综合经营似乎很热,但并不表示欧利盛已投资或将投资的两个项目可以有任何的对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