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和黄在澳拿下新码头将与迪拜港口正面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昨天,香港和记黄埔有限公司(0013.HK, 下称“和黄”)旗下港口控股子公司Hutchison Port Holdings Limited (下称“HPH”),获准经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口新的集装箱码头。这两个码头分别定于2012年中期和2014年中期投入运营。

  以业务繁忙程度衡量,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集装箱港,吞吐量连续13年增长,是该国发展速度最快的港口。此外,其所处的昆士兰州政府承诺,将在5年内向这2个码头及相关接收站投资2亿澳元,使布里斯班港的集装箱装卸能力提高25%,并将该港口的专业集装箱码头数量提升至9个。

  业内人士称,这将导致HPH与

澳大利亚货运公司Toll Holdings Ltd展开竞争。而后者的合作伙伴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更是实力雄厚,这两家公司几乎垄断了澳大利亚全部的港口业务。

  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凭借一系列并购,从无名小卒一举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商。近年来,它在全球港口业的整合浪潮中独领风骚:2004年收购了美国CSX公司的港口资产,去年2月,又出资68亿美元对英国铁行集团(Peninsular & Oriental Steam Navigation Co.)的港口资产展开收购;今年2月,它又获得批准,投资人民币34.8亿元,在青岛兴建集装箱码头。

  和黄昨天没有对竞争对手的情况作出置评,但早前其财务董事陆法兰(Frank Sixt)曾表示,将继续在全球港口领域寻找收购目标,特别是在中东、波罗的海等海运业务迅速增长的地区。

  3月22日,和黄公布了其2006年业绩,其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0%,其中港口业务收益增长12%,至114亿港元,占和黄全部收益的2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